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秋冬泌尿病好發 年長者「腎」防

時序進入秋冬,人體排汗量減少、尿量增加,容易引發人體排尿障礙、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統疾病,如果發生在年長身上,因為他們體力與抵抗力較差,更容易導致如敗血症、腎衰竭等嚴重後遺症,不可不慎。

天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芳生表示,不少男性銀髮族第一次感到排尿不順,就是發生在秋冬之際,這些排尿障礙起因大多是攝護腺肥大,症狀有頻尿急尿夜尿、尿流中斷、尿流虛弱以及尿不乾淨等,機率會隨年紀增加而增加。

另外,尿路感染則發生在喝水量少、排尿不乾淨、長時間不能排尿以及抵抗力弱者,常見於有慢性病或長期臥床病患,如果延遲治療可能發展成發燒與腰背痛等腎臟發炎症狀,此時一定要盡速就醫。

蔡芳生說,目前已有多種有效且副作用低的藥物可改善排尿障礙,如果不想長期吃藥則可採取手術治療,有健保給付的傳統手術與先進的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可選擇。而女性排尿障礙在中年後較常發生,常見症狀為咳嗽或大笑時尿失禁,主要與自然生產與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低下有關,除了藥物與凱格爾骨盆肌運動可改善外,也可採用手術植入人工支撐物,就能有效治療此類的尿失禁。

他提醒,秋冬是泌尿疾病好發季節,養成良好的飲水與排尿習慣,身體不適及早就醫才是保健之道。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急尿 頻尿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