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憋不住 6成膀胱過動症患者沒就醫


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會因為茶水喝太多或緊張而有憋不住尿的經驗,但若是次數太頻繁,甚至有夜尿現象,就可能是惱人的「膀胱過動症」。醫師指出,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膀胱過動症,但患者中只有4成會就醫,另外6成患者可能未影響生活品質甚鉅,或者部分患者不知道這個疾病可以治療。建議民眾可透過行為與飲食治療加以改善,較嚴重的患者也有機會透過藥物治癒。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指出,膀胱過動症最主要的徵狀是尿急,合併有頻尿、夜尿、尿急性尿失禁,患者白天排尿次數達8次以上,半夜排尿次數在2次以上,經常感到尿急,甚至會趕不及上洗手間而產生漏尿

盧星華表示,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不明確,但與膀胱的傳入神經過度活化、造成膀胱肌肉不穩定收縮且無法自主控制有關。神經性膀胱、泌尿道發炎、攝護腺肥大都有可能誘發膀胱傳入神經過度活化而發生膀胱過動。

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在10至20%之間,女性比男性多,但男性隨著年齡老化而發生攝護腺肥大,因此60歲之後男性比女性多。各種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臨床上有兒童患者因尿床而被父母帶來就醫,不少小朋友上課上一半需要跑廁所,有的老師會誤以為孩子作怪。

盧星華說,患者中只有4成會就醫,另外6成患者可能未影響生活品質甚鉅,或者部分患者不知道這個疾病可以治療。建議民眾發生頻尿、夜尿、尿急性尿失禁時,可從行為治療跟飲食調適著手。最簡單的行為治療方式為分散注意力,不要一直想到膀胱。他舉例,當專心上班時,排尿次數不多,但下班後、注意力相對集中於膀胱,小便次數就會增加,因此患者可以藉著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訓練自己減少排尿次數。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建議,患者一有小便感覺時,可練習先忍耐一下、先不要去解,訓練膀胱儲存更多尿量。另外,提肛運動能收縮外括約肌,緩解瞬間想小便的感覺,也是一種好的訓練方式。方法是收縮臀部後,感覺尿道括約肌收緊,如此持續8至10秒,之後完全放鬆,這組動作重複20次,一天作3組。平時多運動也可以緩解自律神經緊張。有漏尿情況的患者可讓自己定時解尿。

周固表示,飲食上忌喝咖啡,少喝茶、酒、冰水,減少柑橘類等刺激膀胱反射增加收縮的食物。若仍無法緩解再就醫求診,盧星華建議就醫以前可以先記排尿日記,就醫時就能提供較詳盡的資訊供醫師參考。排尿日記須將尿解在量杯中,記下尿量以及幾點小便,連續記24小時,連續3天。

膀胱過動症 尿急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漏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