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恐罹癌 首例揮刀自宮攝護腺

預防性切除癌症至今在醫界仍有爭論。
預防性切除癌症至今在醫界仍有爭論。
圖/shutterstock

58歲楊姓男子是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一直擔心受怕,直到4年前接受預防性切除,成為全球首例切除攝護腺者,他現身說法,認為手術解除他對癌症恐懼,術後仍保有性生活,生活未受影響。

外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乳癌、卵巢癌家族史,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先後切除乳房、卵巢預防罹癌,罹癌高風險族群是否必要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目前在醫界仍有爭論。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男性經抽血檢驗攝護腺癌特定抗原指數(PSA)若在三點五到十,罹癌比例約一成五到二成,若十以上,罹癌機率約三到四成。

楊先生說,12年前,因PSA持續增高,在八到十五之間,是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但多次切片都未發現,他倍感壓力,擔心癌細胞轉移,建議醫師當癌症切除,但醫師認為不妥,眼見PSA一直居高不下,他二度提議,醫師才接受,進行預防性切除手術,切除攝護腺和儲精囊。

術後證實是良性攝護腺增生,手術解除他對癌症的恐懼,放下心中大石。術後,很快恢復控制排尿,除了無法射精,還是有勃起、性高潮,保有性生活

歐宴泉說,考量病患的心理不適與焦慮,醫療團隊經審慎的檢查與評估,認為罹癌風險高,加上病患強烈表達意願,楊先生是首位預防性切除攝護腺患者。台中榮總從楊姓病患開始,到去年7月,共有55例預防性切除手術,研究報告已刊登在9月出刊的國際期刊抗癌研究雜誌(Anticancer Research),截至9月底,共155人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

這125例預防性切除手術,其中四成二為攝護腺癌、三成一為癌前病變,二成六為良性;病患平均在術後11天可控制排尿,八成八的病患保有性生活,生活改善程度達九成一。

預防性切除手術

切除身上器官或組織,用以降低罹癌風險,通常運用在高風險病患身上,例如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遺傳基因,先後切除乳房、卵巢和輸卵管等。

預防性切除手術也有缺點,除了病患要承擔手術風險外,切除器官或組織也可能影響原有功能,最好能與醫師討論最佳的防癌策略。

攝護腺癌 罹癌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