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管隨身好尷尬? 試試間歇性導尿

間歇性導尿示意圖:導尿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將尿液引流,由病人或家屬執行,每日數次。
間歇性導尿示意圖:導尿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將尿液引流,由病人或家屬執行,每日數次。
吳庭蕙/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師

「無論如何,今天一定要將尿管拔掉!」

老太太堅決的說。七十多歲,一頭花白髮,整齊的梳在腦後,優雅而雍容,卻眉頭深鎖,坐輪椅由女兒陪同,身旁掛著尿袋。她罹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不理想,膀胱失去收縮功能,尿管拔過很多次,但拔掉之後卻因排尿困難,餘尿過多,泌尿道感染,不得已尿管又放回去。

「我媽媽為了尿管真的好痛苦!」女兒不捨的說。

「我也很想盡快將尿管拔掉,但尿路動力學檢查,膀胱沒有收縮力,即使拔掉尿管,還是可能因為解尿不乾淨引發更嚴重的泌尿道感染,不但沒有幫忙,反而情況更嚴重。」我說。

在醫學進步的今天,「膀胱逼尿肌活性低下(detrusor underactivity, DU)」仍然是難題。常見原因包括老化、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周邊神經病變、膀胱出口阻塞等。當膀胱收縮力不足,無法將尿液排空,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

尿管無法拔除另一常見原因是中樞神經性疾病,例如腦部疾患、脊髓病變、脊髓損傷等,導致膀胱無收縮或「膀胱逼尿肌─外括約肌共濟失調」(簡稱DSD)。在共濟失調狀況下,即使膀胱收縮,但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無法打開,還是沒辦法排空尿液,膀胱內高壓更可能造成尿液逆流至輸尿管,導致腎臟水腫,影響腎功能

「難道我母親要一輩子插導尿管?帶著尿袋,媽媽好尷尬、好丟臉,不敢出門,生活非常不方便!」女兒說。

「還有一個很好的選擇:間歇性導尿。」

間歇性導尿方式:在家經過簡單清潔消毒,自己或家屬將導尿管置入尿道,引流尿液。

「要自己將導尿管插進尿道?好可怕,我們又不是醫護人員!這樣可以嗎?會增加感染機會嗎?」家屬非常焦慮。

早在1972年,美國密西根大學泌尿科Jack Lapides教授發表重要研究報告,證實「間歇性導尿」簡單可行,更降低泌尿道感染機會。數十年來,間歇性導尿被認為是膀胱無法排空時最佳處理方式。可惜許多患者和家屬因為害怕執行導尿,甚至擔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並未廣泛被接受。

與長期放置導尿管相比,間歇性導尿不需要長期帶導尿管,可提高生活品質,發生感染機會也較低。此外,這是很好的復健方式,尿管拔除後膀胱可適度擴張,也可嘗試自行排尿,許多患者導尿一段時間後,餘尿逐漸減少,可減少導尿次數,甚至停止導尿。長期放置導尿管則無法嘗試解尿,也無法知道是否可正常排尿。

一個月後,老太太和女兒再次到門診。

「謝謝醫師,間歇性導尿訓練,媽媽到處旅遊,不再有尿管的尷尬與不方便!」家屬開心的這麼說。

「是啊,而且尿液檢查顯示,沒有泌尿道感染了!」

老太太花白的頭髮依舊整齊服貼,整個人更有精神了,深鎖的眉頭不再,臉上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泌尿道感染 膀胱 導尿管 括約肌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