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突然變「宅嬤」... 膀胱過動怕出門

72歲周姓婦人去年起突然變得不出門,家人一度擔心婦人患了失智等,她忍耐數月才告知家人「我不停想上廁所」,在外才剛有尿意,急忙趕往廁所卻已「濕身」,就醫才發現是罹患了「膀胱過動症」,經治療已大幅改善。

周姓婦人過去每天都出門運動,但去年3月起漏尿症狀加重,平均每半小時就有尿意,來不及去廁所就解尿,擔心旁人聞到她身上有尿騷味,白天幾乎無法出門,逼不得已出門也包著尿布,晚上也因不停起身上廁所影響睡眠,後來到雙和醫院,診斷出罹患「膀胱過動症」。

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振銘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大腦神經、肌肉自然老化,讓排尿功能不穩定,不管男女都有可能罹患膀胱過動症。女性可能因生育,讓膀胱肌肉更加老化,臨床上常見60歲以上女性患有膀胱過動症,長者可能隱忍不就醫。

楊振銘表示,膀胱過動症不可逆,一旦罹患就無法恢復,目前治療可透過電流產生的磁場,刺激肌肉增加肌耐力,搭配定時解尿,減輕漏尿症狀。

周姓婦人經1年多治療,症狀大幅改善,出門再也不用包尿布,目前每周仍維持2次體外磁波治療。楊振銘提醒,膀胱保健最基本就是不要憋尿多喝水,也可每天早上喝蔓越莓汁,防止大腸桿菌附著膀胱,避免感染。

膀胱過動症 漏尿 憋尿 多喝水 蔓越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