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藥傷腎? 失控更易致洗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左起)、糖尿病患者桂女士與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宣導打擊三高護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左起)、糖尿病患者桂女士與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宣導打擊三高護腎。
記者江慧珺/攝影

3月10日是世界腎臟日,統計國內每10人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病,每年洗腎費用占健保支出342億元。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調查指出,5成6民眾誤以為按時服用三高藥物會傷腎,有2成不知驗尿可檢查腎病變,觀念錯誤比率比起2010年調查增加。

國健署去年進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高達56%民眾存在著「按時服用三高藥會傷腎」的錯誤觀念,比起4年前調查的54%還高;且錯誤觀念率男多於女,年輕族群逾6成、老年逾4成,顯示民眾對於西藥傷腎的刻板印象仍未進步。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門診常有慢性腎臟病患擔心吃三高藥會傷腎,未來走上洗腎一途,事實上,慢性病演變成洗腎的比率不到十分之一。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錯誤觀念比率上升屬統計誤差範圍,現已加強學校與職場衛教。

陳鴻鈞強調,糖尿病患常合併高血壓與高血脂,若未好好控制病情,15到20年後很可能演變成必須洗腎,因此控制三高就是保護腎臟,尤其驗尿是發現腎臟病的重要方法,民眾應定期檢測。

陳鴻鈞說,今年世界腎臟日主題為兒童腎病,兒童慢性腎病多為遺傳或先天腎臟功能有缺陷,全台19歲以下洗腎病患約100多人,有人因發現較晚,不到10歲就得一輩子洗腎。他建議,若發現孩子出現泡泡尿、夜尿、易倦怠、發展遲緩等情形,須提高警覺,最好到小兒腎臟科做驗尿檢查。

預防慢性腎病上身,陳鴻鈞表示,生活應保持少菸少酒、多運動,飲食少鹽、多喝水,勿暴飲暴食。國健署也呼籲,40歲以上者可多加利用定期免費成人健檢,早期發現慢性腎病、早期治療。

洗腎 三高 傷腎 慢性腎臟病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