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腰痛掛急診...喝水防尿路結石 這些食物也要少吃


報系資料照

今年春節是濕冷天氣,也是急性尿路結石好發季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提醒,尿路結石所引發的劇烈腰痛,會讓人痛不欲生,非掛急診不可,在即將到來的年節假期,務必提醒自己與家人「沒事多喝水!」注意身體健康。

「尿路結石」好發在年輕人、中年人身上,且往往是突然發生,雖不致於要命,但症狀為劇烈疼痛,非掛急診不可,若發生在年節假期,只能在新春期間上醫院報到。

張宏江指出,冬季天氣冷,水分散失較少,身體體液充足,不會誘發想喝水的慾望,本應透過尿液由身體排出的礦物質沉積物,因少飲水、少尿液,堆積在體內,形成結晶物質,也因缺少尿液沖出泌尿道的細菌,就會誘發感染性結石。

他提醒,避免尿液礦物質結晶增加,應避免食用會代謝出高尿酸的食物,例如內臟類、胚芽、豆類、肉汁、肉湯等,高脂肪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也會影響尿酸排出,多吃蔬菜可幫助尿液鹼性化,且冬天仍應攝取足夠水分,每天應飲足1500CC以上,或視運動量、排汗量增加飲水,「沒事多喝水,身體就沒事!」

尿路結石 多喝水 尿酸 腰痛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