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14歲換腎 47歲的他等待新「腎」

潘國斌(左)靠著太太等親人的支持與信仰,樂對病魔的考驗。
潘國斌(左)靠著太太等親人的支持與信仰,樂對病魔的考驗。
記者謝龍田/攝影

47歲的補習班負責人潘國斌,4歲時因感冒就醫不當導致腎臟受損,14歲就洗腎換腎;新腎撐了17年,再度洗腎。期間重症纏身,多次徘徊鬼門關,靠著親情與信仰,等待另1顆新腎的到來。

潘國斌的人生就似1本厚厚的病歷,嚴重時曾腰背腫脹得無法躺著睡,要坐著睡。他說,夜夜難眠,「一度不想再醫治了」。

潘國斌經常進出醫院接受自體內抽取大量血水、耗時又長期的血液與腹膜透析(洗腎)、住院、插管;潘太太說,「我簽收過的病危通知書超過10次」。

在嘉義長大的潘國斌,4歲那年的感冒影響他的一生。他說,那次醫療的閃失造成他常有腎疾,才14歲就洗腎,當年沒有健保,對窮教員的家庭是一大負擔。

「還好3個月就等到新腎。」潘國斌永遠惦記那個捐腎給他、未曾謀面卻助他重生的少女。

醫生說換的腎只能用10年,「我撐了17年。」潘國斌說,新腎陪他走過年少、成年到結婚生子,「我永遠感謝給我新生命的恩人」。

16年前,潘國斌又開始洗腎,抵抗力的衰退導致常有疾病上身,「腹膜纏繞硬化」、H1N1流感等病魔找上他,最嚴重時天天吐血。他說,妻小輪流在病榻陪他,在一旁擺個塑膠杯,「我一吐血馬上拿去倒」。

篤信基督教的潘國斌靠著親人的撫慰、照料,加上虔誠禱告,使他能與病痛「和平共處」。即使目前每天要做5次腹膜透析,仍能微笑面對人生。

潘國斌的哥哥早年就想捐腎給他,最近兩人開始進行比對,如果不排斥,將擇期手術。對有機會成為二度換腎人,他充滿感恩;對人、對神,都是滿滿感謝。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腹膜透析 換腎 捐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