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患3成憂鬱 死亡風險高1.45倍

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約每3位就有1人有憂鬱症狀。
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約每3位就有1人有憂鬱症狀。
報系資料照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全台有7.5萬名洗腎患者,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約每3位就有1人有憂鬱症狀。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長期洗腎且患有憂鬱症患者,其死亡率比起未患憂鬱症的人會提高1.45倍;且85.8%的透析患者都睡不好,因此減壓與生活調適已成重要課題。

姜至剛說,台灣洗腎發生率近來下降,但盛行率仍高居世界第一,其中以糖尿病患居多,但也顯示台灣洗腎患者需努力遵照醫囑,讓自己活得更健康。由於洗腎對生活的影響極大,病友需承受巨大壓力,易有憂鬱傾向,也會提高感染住院風險,他鼓勵患者應設法轉移心情、樂活人生。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王濋諭表示,當初得知自己要洗腎,幾乎2周沒闔眼,吃助眠藥仍無法入睡。隨著腎臟狀況惡化,他常感到胸悶、呼吸不順,懷疑是心臟或呼吸道疾病。直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拿兩塊棉花塞進他的鼻孔,10分鐘後就通暢了,他才知道是恐慌造成憂鬱。

王濋諭說,洗腎病友體力與心理都面臨挑戰,當初他向太太傾訴心聲,才慢慢擺脫憂鬱,但有病友隱瞞病情多年,承受的壓力更大,還好透過病友團體互相支持鼓勵、度過難關,今年6月協會成立「腎利知音合唱團」,讓腎友透過歌舞傳遞信心、走出低潮。

「我洗腎,我也可以過得很好!」腎友陳女士說,當初懷孕時,因妊娠毒血症導致腎功能逐漸衰退、必須洗腎,她不想讓家人擔心,從未讓婆家知道自己洗腎,常壓力大到躲起來痛哭;如今她加入合唱團,願意主動分享經驗,並鼓勵腎友勇敢面對治療,恢復正常生活。

腎友樂活撇步

1. 飲食需攝取足夠熱量與蛋白質,但磷、鉀攝取量需限制,高湯、五穀類、香蕉等盡量少吃。

2. 維持規律運動,快走、騎單車、爬山等慢性有氧運動為佳。

3. 享受生活,參與社團或病友團體,主動走入人群互動。

(資料來源/姜至剛醫師、製表/江慧珺)

洗腎 憂鬱 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