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冷 廁所跑不停...

冬天氣溫愈低,膀胱過動症的發生機率愈高,讓原本就有急尿、頻尿、夜尿症狀的人,跑廁所更頻繁。<br />記者彭宣雅/攝影
冬天氣溫愈低,膀胱過動症的發生機率愈高,讓原本就有急尿、頻尿、夜尿症狀的人,跑廁所更頻繁。
記者彭宣雅/攝影
40多歲的上班族小茹,原本就有頻尿問題,平均每兩小時就要跑廁所一次,她一直以為是自己喝水較多關係,沒有放在心上。但最近天氣轉涼,她發現自己跑廁所的頻率愈來愈高,幾乎每個小時就要去一次,有時甚至人還沒到廁所,就忍不住尿出來,讓她又無奈又尷尬。

頻尿、漏尿讓她苦不堪言,不僅白天上班時提心吊膽,口渴時也不太敢喝水,外出聚會更有心理負擔,就怕在人前出糗或身上傳出尿騷味;後來就醫檢查,醫師告知是「膀胱過動症」,經過藥物治療及衛教,才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表示,天氣冷,連膀胱也會「傷風打噴嚏」;根據健保資料統計,氣溫和膀胱過動症確實有相關性,冬天氣溫愈低,膀胱過動症的發生機率愈高,主要是當身體感受到低溫時,會經由神經傳導使膀胱變得更敏感,甚至產生不自主收縮,讓原本就有急尿、頻尿、夜尿症狀的人更常跑廁所,嚴重時會不自覺的尿失禁

所謂頻尿,是白天上廁所次數超過八次,夜尿是每天夜裡睡覺後,一定會起床小便一次以上,且天氣越冷、症狀愈明顯。

程威銘表示,「膀胱過動症」大多原因不明,但研究顯示,可能與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等有關,嚴重時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因為頻尿與急尿感,讓人常常想跑廁所,需要長時間專注工作的人,如公車司機、百貨公司售貨員、學生等會影響工作;若遇到需要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時更困擾,有患者甚至隨時使用護墊以免尿失禁出糗,但長期使用護墊,女性患者會陰部皮膚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容易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

他表示,這類患者可透過口服抗膽鹼藥物、促乙型交感神經藥物,或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有的藥物健保有給付,有的需要自費,建議有頻尿、夜尿或尿失禁困擾的民眾,應該就醫與專科醫師討論,採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膀胱過動症」無法根治,但患者可以學習控制;醫師表示,可養成天黑後盡量別喝水的習慣,睡前或出門前不論有無尿意,最好都能先上廁所。

另外,患者可在醫師指導下,逐步增加憋尿時間;日常飲食應避免喝咖啡、茶、可樂、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天氣漸冷,隨時注意軀幹與四肢保暖,也能減緩膀胱過動症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膀胱過動症 頻尿 夜尿 漏尿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