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93歲阿嬤腹膜透析 小孫女代勞

基隆市港西國小六年級女學童楊敏佳的祖母半年前開始腹膜透析,因印尼籍母親經常需往返印尼照顧外公,父親及同父異母的哥哥要輪班工作,敏佳主動接手照顧洗腎的阿嬤,每晚幫她做居家腹膜透析操作,小小年紀成為阿嬤的「小看護」,連醫師都深受感動。

「敏佳是目前本院執行居家透析換液年紀最小的」,基隆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孫樵隱寫信給港西國小,讚揚敏佳的乖巧孝行,足堪表率,建議校方公開表揚。因為這封信,校方才知道敏佳為人不知的孝親一面。

身材嬌小的敏佳,因半年前93歲的阿嬤開始接受居家型腹膜透析,每天從晚上7點半到隔天早上5點半,前後共10小時,她要操作機器、接管、消毒、收拾器具,晚上有時機器會嗶嗶叫,就要起來處理,一個晚上有時要醒來兩、三次。

孫樵隱表示,本月初開學不久,他在醫院門診時,看見敏佳陪阿嬤到醫院回診,因為很少看見年紀這麼小的病患家屬陪伴,感到很好奇,詢問之下,他才相信,敏佳所做的事,已經超出她的年齡,可說幫了家裡大忙。

阿嬤相當心疼這個寶貝孫女能在身旁照顧,阿嬤說,敏佳很乖,也「很巧(聰明)」,護理人員有教她操作,她看了就會,讓全家人很安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膜透析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