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預防膽結石 記得吃早餐

早上經常性空腹,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現高飽和,形成膽結石。
早上經常性空腹,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現高飽和,形成膽結石。
圖/ingimage

膽結石好發的年紀通常40到50歲,但最近有一名21歲大學生因腹部疼痛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求治,被檢查出膽結石。肝膽腸胃科醫師賴馨吾說,膽結石有年輕化的趨勢,20多歲的年輕人出現膽結石,這和飲食西化和精緻化有關。

賴馨吾說,現代人吃得太營養,多肉少蔬果,肥胖或飲食中油脂過多,容易使膽汁膽固醇的濃度上升,造成膽汁過於黏稠,容易罹患膽結石。

賴馨吾說,膽結石初期無明顯症狀,待結石嚴重時,患者會有右上腹疼痛、上腹部悶痛感,時而打嗝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時會疼痛到後背,痛到無法忍受。

膽結石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任何部位更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開刀是最有效的辦法。

賴說,曾有病患忍住疼痛,堅持不開刀,結果引發黃疸或敗血症,危及生命。有人誤信偏方,飲用蘋果汁,以為可以改善膽結石,但有病患天天飲用蘋果汁,再來照超音波,膽結石還是沒變小,他建議病患經檢查確定膽結石,就不要拖延,馬上開刀。

他說,規律的三餐非常重要,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早上經常性空腹,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現高飽和,形成膽結石。「定時吃早餐」可以預防膽結石形成。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結石 早餐 膽汁 膽固醇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