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救腎大作戰!這些食物別多吃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繪圖/吳懿雯

膀胱經沿著脊柱兩旁的肌肉而行,而腎臟位於腰部兩側後方,在二者相會之區域加以按摩或拍打,可增加腎臟血流,另一方面又可幫助排便。<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膀胱經沿著脊柱兩旁的肌肉而行,而腎臟位於腰部兩側後方,在二者相會之區域加以按摩或拍打,可增加腎臟血流,另一方面又可幫助排便。
記者陳立凱/攝影

2多4少/多喝水多運動 少攝取鈉、鉀、磷及蛋白質

如果你的腎功能檢驗報告,腎絲球過濾率(e-GFR)為49mL/min/1.73m2(下文單位略),血清肌酸酐為1.14mg/dL,如何在3個月內扭轉為腎絲球過濾率達到70,肌酸酐降為0.84mg/dL?

目前國際間對於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根據腎絲球過濾率的嚴重程度,共分為五期,一旦低於15稱為末期腎臟病,必須仰賴洗腎或腹膜透析。根據統計,國人的末期腎臟病盛行率在2010年一度高居世界之冠,因此許多病人被判定腎功能不佳時,無不擔心面對終身洗腎的命運。若能讓自己腎功能恢復正常,應該是許多人所衷心企盼的。

年近60的蘇女士,跟大部分上班族一樣,外食機會多,有時忙得沒時間喝水,偶爾感冒,才用一些藥物。身體BMI指數、生活作息正常,但缺乏運動。她的腎絲球過濾率由58降到49,找我一起擬定救腎大作戰計畫。

首先,針對慢性腎臟病飲食宜忌,歸納出多喝水、多運動、少攝取鈉、鉀、磷及蛋白質。

多喝水,每天喝1500到2000cc的水,建議分段補充,晨起,先在1小時內喝溫開水500cc,上午、下午和晚上時段各喝500cc。其實,對於平常少喝水者,若要每天增加喝水的量,身體很快會適應。

至於多運動,運動是不少「懶人族」最大的罩門,無法強求。必要時,以經絡按摩來代替,由於膀胱經沿著脊柱兩旁的肌肉而行,而腎臟位於腰部兩側後方,在二者相會之區域加以按摩或拍打,一方面增加腎臟血流,恢復腎臟功能,另一方面又可幫助排便(大腸的橫結腸段位於腎臟前方),一舉二得。

食物方面,建議改外食為自備,除了坊間含有高鈉、高鉀、高磷及高蛋白質食物,不宜多吃外,其他如花生、栗子、腰果,攝取時以粒計,不能大把大把地吃。蔬菜類建議水煮,減少鉀的攝取,撈起再拌少許油。炒過的蔬菜在入口前,先以熱水涮過,可減少油脂和調味料中鈉、鉀、磷的攝取。由於五穀雜糧含磷量偏多,因此飯以白飯為主。魚肉類則以清蒸為主,每餐攝取不超過二個手指面積大小的肉類。

如此實施大約3個月,蘇女士的腎功能檢驗報告,腎絲球過濾率由原來的49上升為70,血清肌酸酐由原來的1.14mg/dL下降為0.84mg/dL。救腎大作戰宣告成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臟病 腎功能 洗腎 高蛋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