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7旬嬤上腹痛 膽囊塞2百顆結石

一名老婦上腹痛,檢查後發現膽囊內滿滿都是結石,最大一顆直徑約一公分。
一名老婦上腹痛,檢查後發現膽囊內滿滿都是結石,最大一顆直徑約一公分。
記者蕭雅娟╱翻攝

屏東縣一位體型肥胖的阿嬤長期有胃痛困擾,經超音波檢查後,膽囊內竟塞滿了2百多顆結石,重量約30克,讓患者嚇了一跳。屏東寶建醫院呼籲,女性罹患膽結石的機率高於男性,且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痛,民眾不要輕忽。

寶建醫院副院長丘文斌表示,曾收治一位7旬阿嬤,身高148公分,體重約77公斤,BMI值為35.1,屬於重度肥胖型,長年來有上腹痛的困擾,她以為是腸胃不好,經常自行吃藥壓制疼痛感。

有一次,感到上腹部劇烈疼痛,痛感甚至延伸到背部,前往診所看診,吃藥無效,轉往醫院門診,經超音波檢查,醫師赫然發現,「膽囊內擠滿結石,石頭像沙丁魚一樣,已擠得沒有任何空隙」,因此引發膽囊腫大疼痛,不是結石堵住總膽管,經診斷為慢性膽囊炎

當時她立即辦理住院,開刀切除膽囊,邱文斌說,取出約有2百多顆顏色偏黑的大小結石,最大顆直徑約1公分,約大顆紅豆大小,長期沉積的結石總重約30公克,她術後住院觀察3天出院。

醫師指出,膽結石是普遍的疾病,好發在4、50歲的肥胖女性,女性罹患機率比男性多一倍以上,主要是右上腹部和上腹部痛,有時還會合併背痛或右肩痛,且疼痛時間經常在半夜,因此常被病人自行誤判為胃痛。

丘文斌表示,膽結石成因多,包含膽汁成分不平衡等,膽汁內膽固醇濃度過高,膽固醇被鈣化後,形成膽固醇結石,另有膽鹽分布過高,鈣化後變成黑結石等狀況,因此膽結石的大小和顏色不同。他呼籲,胃的旁邊還有很多器官,上腹痛不見得就是胃不舒服或十二指腸潰瘍,須納入膽囊結石或其他肝膽疾病的可能性,應進一步檢查、治療,別誤當胃病,延誤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結石 胃痛 膽囊炎 膽汁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