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5歲以上媽媽 近40萬人有糖尿病


繪圖/杜玉佩

「母親節快樂!」子女全員到齊慶祝,拿出甜蜜蜜的蛋糕,媽媽也笑得甜蜜蜜。

慢著!媽媽的血糖高低,你知道嗎?許多媽媽不愛上醫院,也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不易發現是否罹患糖尿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2年資料,全台65歲以上的媽媽,將近有40萬人罹患糖尿病。

▇ 全台女性糖尿病人口:850,290人

註:民國102年衛生福利部統計

▇ 男女糖尿病患者比例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妊娠糖尿病人數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糖尿病患治療狀況(102年)

●中醫就診:46,776人

●西醫就診:1,716,353人

●住院:283,367人

●以藥物控制:3,371,456人

▇ 十大死因排行(102年)

糖尿病位居第4

註:僅次於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

▇ 糖尿病併發症

●急性併發症

1.酮酸毒症:會有呼吸急促、電解質不平衡、昏迷、甚至死亡的風險。

2.低血糖:初期易有飢餓、心悸、惡心、頭暈等症狀,若未能將糖尿病控制住,甚至可能產生抽筋、昏迷等現象。

●慢性併發症

1.腎病變:糖尿病是屬全身性疾病,如果合併膀胱神經病變,會增加泌尿系統感染機會。

2.眼部病變:糖尿病患者容易患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嚴重甚至會失明。

3.神經病變:影響周邊神經、自律神經、腦部神經等,可能出現性功能異常、盜汗、心悸、腸胃功能不佳等。

4.末梢血管循環疾病:許多患者因腳部的病變而截肢。

▇ 標準血糖值

1.正常人:

飯前空腹八小時應低於100mg/dl

飯後兩小時要低於140mg/dl

2.高危險群:血糖值介於100到125mg/dl屬於「前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3.糖尿病:若空腹八小時的飯前血糖值大於126mg/dl,或飯後高於200mg/dl,只要符合其中之一,都屬於「糖尿病」,應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治。

▇糖尿病經濟損失預測值:

根據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研究,糖尿病影響國人健康與經濟發展,預估民國99年耗費19.19億元、100年19.18億元、101年19.18億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健康保險局、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值 神經病變 呼吸急促 妊娠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