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飲食/懂技巧 不必跟美食說再見


圖/聯合報

60歲的蔡先生,自從確診罹患糖尿病後,除了定時吃藥、測量血糖,最不能適應的是,家人嚴格控制他的飲食,過去的大魚大肉變得清淡,最喜歡吃的香腸被禁止,朋友邀約更不能參加,讓他大嘆,生活的趣味都沒有了。

【在家這樣煮】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及健康促進中心組長陳紋慧表示,糖尿病患並不是要犧牲所有的美食,營養師可針對身高、體重、活動量、藥物種類、服藥頻率等設計適合飲食計畫,改變一下烹調方式,仍可以享用美食。

1.多水煮清蒸:台大醫院營養師彭惠鈺表示,食物烹調盡量以清淡為原則,烹調時建議用水煮加上適量的油脂,如水煮或燙青菜後拌上適量油脂,或採用清蒸、涼拌、清燉、烤、燒、滷等烹調方法。

2.少鹽少加工品:避免吃過鹹及膽固醇高的食物,如罐頭或醃製品、內臟類、魚卵等,應以新鮮的食物為攝取原則。

3.少加糖烹調:盡量減少如糖醋、茄汁、蜜汁、醋溜等烹調法,若真的要用糖烹調,可用適合加熱的代糖。另外,可用檸檬、醋、胡椒粉、五香、咖哩粉、八角、花椒等調味來增加食物的美味。

【正餐這樣吃】

彭惠鈺指出,糖尿病患每天應攝取的熱量和飲食控制,需針對每位病患的體重和年齡來計算,最好與營養師討論,訂定能遵從的飲食計畫表。她強調,「每類食物都應攝取。」糖尿病患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可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1.油脂類:一般建議,女性一天的油脂攝取量為4到5份,約為1又2/3湯匙;男性的攝取量則為5-6份,約2湯匙油脂。堅果類也是油脂,記得需與油作代換,所以可先取出總量,再分配到一天三餐的料理中。

2.全榖根莖類:建議女性一餐需要約2至3份醣、男性為3至4份醣。一份醣以米飯來說為1/4碗,所以每餐需要0.5-8分滿的飯。

3.蛋白質:建議女性一天合適攝取量為4至5份、男性需5至6份。一顆蛋或一兩肉、魚,等於一份蛋白質。

4.水果類:議每日2份,1份的量為1個棒球大小,或鬆鬆的一碗份量。

5.青菜類:建議一天要吃1.5碗以上。

【零食這樣吃】

這些不要碰:如蛋糕、甜甜圈、餅乾、冰淇淋、果凍、各式汽水、加糖飲料、果汁、糖果等含糖的食物及零食。

這些可以吃:蔬菜類、低熱量的可樂、無糖的咖啡及茶、無糖或代糖做的果凍、洋菜、愛玉、仙草、蒟蒻等低熱量食物。

【應酬這樣吃】

許多病友關心的是,在家可以控制飲食,但如何面對朋友邀約呢?彭惠鈺提供外出應酬的飲食原則,包含需熟悉牢記自己可吃食物的份量、多選擇低油及清淡食物、少選擇吃到飽的餐廳並自我節制,及注意藥物作用時間與吃飯時間的配合。

▇如果吃中餐

O 蒸、煮、烤、燉、燻、涼拌等料理。

勾芡黏稠、糖醋、醋溜類的菜。

碎肉製品或加工食品。

O 多選擇青菜增加飽足感

O 油炸物少吃,想嘗一點的話要去皮。

炒飯與炒麵因吸油量大、青菜分量少,最好少用。

▇如果吃西餐

O 清湯,如義式蔬菜湯或海鮮湯。

濃湯,如玉米濃湯或南瓜湯。

O 小餐包、玉米及洋芋。

大蒜麵包。

O 吃沙拉不要用沙拉醬或選和風醬。

O 主食宜選海鮮及雞肉類,以烤的為最佳烹調方式。

O 新鮮水果。

蛋糕甜點。

O 茶或咖啡加代糖是最好的飲料。

▇如果吃火鍋

沙茶醬。

O 用清湯替代高湯。

O 新鮮肉類、魚類及海鮮、各類蔬菜。

加工肉類及加工海鮮。

O 喝湯時,最好將上面浮油撈出。

陳紋慧說,上述的飲食原則都是以第二型糖尿病為對象,若是第一型糖尿病患,更需配合年齡的成長需求,增加熱量攝取,例如多喝牛奶等。另外,對於孕婦也有特別的設計,通常會需增加300大卡的熱量攝取,在用餐的設計上也會增加「夜點」,避免空腹太久,增加低血糖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代糖 低血糖 飲食控制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