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監測/脂血糖差距大 增心血管風險


記者陳立凱/攝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三億八千多萬糖尿病患者。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民眾可藉由每三年一次的成人健檢,了解是否罹患糖尿病。倘若確診為糖尿病,建議依照個人情況不同,與醫師共同討論血糖控制目標,以及監測的時間頻率。

三多一少 糖尿病來報到

糖尿病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當血糖逐漸升高後,容易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三多一少」典型的糖尿病症狀。然而,民眾往往不自知,常經由醫師診斷後,才發現糖尿病已悄悄上身。

由於有越來越多民眾因肥胖或缺乏運動而罹患糖尿病,黃莉棋表示,如果被醫師確診為糖尿病,因每位病患體質狀況不同,除定期至醫院回診、觀察患者的情形,在家監測血糖的頻率必須根據病患的需求,生活及飲食型態為主。

五種監測法 同時記錄飲食

黃莉棋進一步說明,目前常使用的血糖監測方式,大致可分為五種:

1.三個點:分別是早晨空腹時,以及依個人習慣而定的最大餐(午餐或晚餐)的飯前和飯後血糖值

2.五個點:早餐前後、午餐後、晚餐前後血糖值。

3.七個點:三餐飯前、飯後、睡前血糖值。

4.跳躍式:每天選擇不同餐別的餐前和餐後量血糖。

5.交替式:一天測早晨空腹,隔一天測睡前血糖交替。

黃莉棋說,患者可依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選擇其一監測血糖頻率,並建議同時記錄飲食,可讓自己的飲食及血糖控制更佳。如果空腹血糖已趨穩定,並且達到個人之目標,建議可多測餐後血糖。

脂血糖差距大 心血管風險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顯示,若餐前與餐後脂血糖差距過大,將大幅增加病患罹患心血管併發症之風險;黃莉棋說,此現象也顯示飲食控制不佳,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調整藥物,並與營養師討論調整飲食之內容及份量。

黃莉棋指出,要控制糖尿病,應包括飲食、運動、藥物治療,缺一不可;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項,而且有部分病患在嚴格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後,有機會減少藥量。至於是否可以停藥,必須經由醫師評估病患之狀況而定,絕不可自行停藥。

【準媽媽風險】

妊娠糖尿病未控制 母體胎兒都受害

媽媽在懷孕期間,由於內分泌變化,容易出現許多疾病,其中「妊娠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之一。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若女性在孕期未能將妊娠糖尿病好好控制,恐會傷害母體及胎兒,嚴重甚至出現難產或提高新生兒死亡風險。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在懷孕期間,母體為了提供胎兒能量的需要,肝臟會增加葡萄糖的製造,以及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造成體內血糖上升。

郭安妮指出,妊娠糖尿病與遺傳有關,若女性本身有糖尿病的基因,但未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如飲食均衡、適當運動等,便可能出現妊娠糖尿病。

郭安妮提醒,若孕婦未能將妊娠糖尿病控制住,母體可能出現腎臟、眼部病變、併發高血壓等,甚至有研究指出,產後兩年內有50%的機會變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胎兒則可能是巨嬰、血糖及血鎂過低、呼吸系統不成熟,不僅如此,更容易出現難產,或是新生兒死亡率較高的情形。

為避免妊娠糖尿病所衍生的疾病與憾事,郭安妮建議,孕婦應注意營養均衡、適當運動、充足睡眠。若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則可先遵照營養師指示,控制食物的蛋白質等,一旦妊娠糖尿病情況嚴重,應施打胰島素以控制病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孕期 血糖值 胰島素 飯後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