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幼兒糖尿病 家長態度成治療關鍵

健康醫療網

應該了解如何陪伴孩子面對疾病
應該了解如何陪伴孩子面對疾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談到糖尿病,許多人認為是中老年人才會得到,但其實小孩也會罹患糖尿病,尤其是第1型糖尿病;一旦罹病就必須終生仰賴胰島素。康泰基金會主任王憶敏表示,孩童是否能適應疾病,家長態度成為關鍵,若以嚴厲禁止甜食的方式,可能適得其反,孩子更無法配合控制血糖

「糖尿病不是中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疾病嗎?」、「我的孩子這麼小,怎麼會有糖尿病?」李媽媽哭著問。原來李媽媽才5歲的兒子,被診斷出罹患第1型糖尿病,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讓她難以接受。另一位母親也說,為了控制孩子的血糖,無形之中對孩子造成壓力,後來孩子為了呈現漂亮的血糖值,甚至借用同學的血液量測,或驗血時多塗酒精來稀釋血糖。

王憶敏透露,第1型糖尿病童的家長,除了上班時的工作壓力,下班還需為孩子的血糖擔憂,深怕控制不好而產生併發症。因此,許多家長會忽略,他們對孩子的態度,成為小孩的壓力來源,將直接影響血糖好壞。有位媽媽分享,當她發現女兒的血糖變高時,並不會責罵她,反而共同探討血糖變高的原因;並帶她去美食導覽,一起研究若要吃美食,應該注射多少胰島素,不因病情犧牲生活品質。

為了掌握病情,第1型糖尿病的家長,應該了解如何陪伴孩子面對疾病,培養正確飲食習慣。康泰基金會將於4月11日、19日、25日分別於北、中、南舉辦「第1型糖尿病甜蜜家庭成長坊」,邀請新陳代謝科醫師主講「第1型糖尿病面面觀」、資深家長及病友分享「照顧者的心理壓力與調適」。歡迎病友和家長們報名參加,可電洽(02)23657780轉19林先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胰島素 飲食習慣 新陳代謝 第1型糖尿病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