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先天糖尿病 誰說不能運動吃甜食

國內約有9000名先天糖尿病童,需每天注射胰島素、驗血糖,不少人誤以為小病童不能運動、不能吃甜食,這些照護迷思反而讓小病童易遭到排斥。10歲菲菲是第一型糖尿病患,父親每天為她準備早餐,並注意營養午餐、點心內容,讓五年來每天帶針筒上學的她,血糖控制在幾乎正常範圍內。

菲菲五年前變得很虛弱,一開始小兒科誤當成感冒治療沒好轉,後來抽血才發現血糖值嚴重超標,緊急轉入兒科加護病房,診斷是第一型糖尿病。

菲菲的父親為了幫女兒控制血糖,每天準備早餐,且從幼稚園到小學,主動跟老師溝通點心、午餐內容,讓菲菲五年來血糖控制良好。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先天型糖尿病是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小病童往往意識模糊、昏倒送急診室才發現有異。由於不少人仍對第一型糖尿病不瞭解,誤以為容易昏倒,不敢讓小病童運動、不能吃甜食,反而讓小病童成為同儕中的「麻煩人物」。

王治元說,糖尿病童只要規律監測血糖、注射胰島素,仍可以正常運動,但須隨時準備果汁等補充血糖的食物在身邊;糖尿病童也可以吃甜食,但要注意份量、飲食代換。王治元提醒,如果孩子突然體重暴瘦、食欲不佳,家長應該要留意。

糖尿病 運動 胰島素 血糖控制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