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降低糖尿病罹患率 可防治結核病

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確,被稱為「最高明的模仿者」,台大公衛學院利用數理模型,得出減少糖尿病罹患率,亦可防治結核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刺絡針糖尿病及內分泌學雜誌(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期刊。

台大公衛學系副教授林先和表示,世衛組織將結核病患者較多的22個國家訂為結核病高負擔國家,排除HIV流行的9個非洲國家,分析包含中國、印度、印尼、緬甸、菲律賓、俄羅斯等13個高負擔國家,發現糖尿病上升趨勢,可與結核病發病率相對應。

結果顯示,若能使糖尿病盛行率停止上升,未來20年可避免結核病新增個案600萬名及死亡個案110萬名;若能減少糖尿病發生率35%,則可避免結核病新增個案780萬名及死亡個案150萬名,證實結核病防治可從降低糖尿病發生率著手。

疾管署表示,2013年台灣結核病新增人數為11528例,其中9.4%患糖尿病。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結核病發作風險較一般人高1.7倍,與血糖調節不佳,免疫力低落有關,其他高危險族群包含愛滋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移植骨髓、肝、腎患者等。

疾管署指出,2013年台灣結核病發生率為十萬分之四十九,八成是65歲以上,「結核病10年減半計畫」在今年已近尾聲,下一個結核病防治的5年計畫,將加入共病照顧,例如愛滋病、糖尿病等,預計與醫學會等單位合作,雙向篩檢,降低結核病發病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核病 糖尿病 免疫力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