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糖尿病 可降低結核病發生率

因早期症狀不明容易被誤診,結核病被稱為「最高明的模仿者」,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2000名患者,台大公衛所研究發現,只要降低糖尿病罹病率,就能大幅降低結核病發生率及死亡率。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指出,40、50歲以上民眾中,約兩至三成感染結核菌但並未發病,屬於潛伏感染,其中僅有5%至10%會發病。潛伏感染者是否發病,關鍵在於免疫力高低,糖尿病患者如糖化血色素控制不好、免疫力下降,就會增加結核病發病機率,與一般感染者相較,約高出二至三倍。

國內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台大公衛學院發現,如果台灣一半的糖尿病患者,能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結核病發病人數大約降低13%;如以全台一年新增1萬2000名肺結核患者計算,約可減少1560人。

研究人員研究分析全球13 個結核病盛行率較高的結果,如果這些國家在未來20年內糖尿病盛行率停止上升,將可避免60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10萬的死亡個案;若能積極防治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5%,則在未來的20年內可避免780名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50萬名死亡個案。研究成果刊登在知名期刊《刺絡針糖尿病及內分泌學雜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結核病 糖化血色素 肺結核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