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春節症候/糖尿病 從挑食材就要上心

農曆過年,家家戶戶免不了要準備年菜應景,讓家人和樂團聚時也能吃到美味料理。只是,糖尿病患者平日的飲食就得節制,面對豐盛的年菜料理,還有大快朵頤的家人,要怎麼在年節期間快樂吃喝,又不會被「年節症候群」纏上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張鈞鎧和市醫中興院區營養師吳雅惠設想了5個小訣竅,供糖尿病患者參考:

1.挑食材就要上心

糖尿病患者和家屬拿過不少衛教資料,只要用心,多已知道哪些食物少吃,哪些食物禁吃。與其在料理上桌後才思考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不如在採買食材時,就多設想一下,多選購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材。

此外,不論購買什麼食材,都要依循新鮮、高纖、低油、未加工的原則。現在有很多超市在大年初一、初二就開市營業,購買食物很方便,所以年節前不要買太多的食材囤積在冰箱裡,否則再新鮮的食物放久了也會變得不新鮮。

2.烹調方法要留意

糖尿病人的飲食宜少油、少糖、少鹽,建議用水煮、蒸、滷、燉、烤、燜、熏、紅燒或涼拌的烹調方式,少用炸、煎或爆炒等使用高油量的烹調方法。

調味品的選擇也有學問,糖尿病人的飲食最好選用代糖、鹽、醬油、白醋、胡椒、五香、八角、花椒等低熱量調味品,避免用像糖醋、茄汁、蜜汁、勾芡或醋溜料理方法調味。

3.怎麼吃操之在己

雖說可以透過挑選食材和料理方法做出適合糖尿病人的料理,但過年是全家人團聚在一起,每個人的飲食喜好不一樣,桌上料理不可能都牽就患者。因此,面對滿桌料理,筷子舉向何處,要吃多少還是要患者自己決定。

均衡飲食和控制食量是不變的法則,像過年不少人家會準備火鍋,糖尿病人可以跟著家人一起吃,但不要搭配高鹽調味的醬料,要沾就沾醬油就好。不管是吃肉或青菜,建議涮熟就入口。

4.飯局應酬勿過度

從過年前的歲末吃尾牙到春節家人團聚,新春期間還有喝春酒的機會,春節前後應酬聚餐特別多。

糖尿病人不管在家吃或吃外食,餐飲原則是相同的,不論熱量、蛋白質或油脂都要控制,避免攝取過量。患者如果沒有上過營養師談外食的課程,又不懂節制,最好減少參加應酬次數。

建議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參加應酬最好不要喝酒,血糖值即使在理想範圍內,喝酒也要適量,最好是「品酒不要拚酒」。

5.放年假也要運動

過年期間放長假,加上與家人團聚,生活型態會和平常日有很大的差別。糖尿病人如果沒有警覺,可能會吃得多、喝得多、玩樂多、睡得多但動得少,影響血糖控制的穩定度。所以在新春期間,患者應多測血糖值,一旦發現異常升高或降低,就要檢討找出原因,修正生活作息。

此外,過年期間也不可以都窩在家裡看電視、打牌,建議多出門「行春」或到戶外踏青。就算窩在家裡看電視,要記得隔一段時間就起身走動,聽音樂時不妨跟著旋律搖擺身體。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雖然有很多限制,但只要熟記餐飲原則,配合醫師和營養師的指導,就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駐站醫師: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張鈞鎧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血糖值 低熱量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