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拒當「腹」爸爸!營養師傳授4大絕招教你遠離代謝症候群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年過40的爸爸,不僅事業達到巔峰,身材也會跟著來到顛峰,從「富爸爸」跨足成為「腹爸爸」。然而,這樣福態需要特別注意!腹部的肥胖雖然不會有立即性的病痛,但對於身體健康其實有很多隱藏的風險,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你認識健康亮黃燈的警訊-代謝症候群,讓你不再當「腹」爸爸!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並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多種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集合體,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種身體的警訊,這些危險因子的異常都是屬於輕度的,還沒有達到被診斷為「疾病」的標準,可以說是「疾病前期」,但罹患代謝症候群通常代表或許你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長期累積下來所造成的結果,若沒有注意到身體發出的這個警訊,很可能日後就會引發其他代謝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

圖一/罹患代謝症候群日後得到代謝相關疾病的風險
圖一/罹患代謝症候群日後得到代謝相關疾病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的5大警戒指標

代謝症候群有「3高+2害」5大警戒指標

3高:血糖偏高、血壓偏高、三酸甘油酯(TG)偏高

2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C)過低

根據國建署建議的判定標準,5項危險因子中若有3項或以上超標,則認定為代謝症候群;若有任一項超標,則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圖二/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
圖二/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

雖然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是BMI,但單單從BMI的數值並沒有辦法看出脂肪堆積的部位,因此在評估代謝症候群時我們使用的標準是「腰圍」,腹部的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可能堆積比較多,相較於其他部位的脂肪堆積,有更高的風險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養成定期測量腰圍的習慣也能幫助自己監控身材的變化喔!

為什麼我會得到代謝症候群?

1. 不良的生活型態

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主因大多是有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期下來造成的,例如久坐少動、飲食不忌口(常吃高油高糖和精緻澱粉的飲食習慣)、抽菸…等等,根據國建署的資料顯示,有抽菸習慣的人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沒有抽菸者的1.5倍,而低度活動量的人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更是高活動量者的1.7-2倍!可見良好的生活型態其實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喔!

2. 遺傳因素

罹患代謝症候群第二大的原因就是家族遺傳,若是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家族病史,日後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喔~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身體的機能本來就會慢慢變差,包括代謝、消化等等,很多不良的習慣可能在年輕時不易察覺到身體的變化,是因為當時身體能夠承受的負擔比較大,就算造成危害也能夠迅速地恢復健康。這就造成了許多人年輕時留下了積習,等身體機能過了巔峰時健康問題就一一浮現出來,才會有「中年危機」出現,所以,透過擁抱你的爸爸,除了表達自己的愛之外,也能稍稍檢查他是不是已經邁入「腹」爸爸了喔!

4大絕招遠離代謝症候群!

說了這麼多,其實代謝症候群不外乎就是身體亮起了黃燈的警訊,並不是真的得到了「疾病」,因此透過調整是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的狀況的!雖然我們沒辦法改變自己的家族病史,但可以先建立起良好的觀念、改善生活習慣,以下就來教你4大絕招成功遠離代謝症候群!

1. 健康飲食,3低1高

均衡的飲食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良好習慣,依照現代台灣人的飲食狀況,遵守「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的「3低1高」原則,多攝取蔬果、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減少精製糖及精緻澱粉的攝取,如此一來就能更貼近健康的飲食模式囉!

2.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除了能夠讓自己維持良好的體態之外,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更能預防很多慢性疾病。許多人發現自己罹患代謝症候群時正值事業的高峰期,久坐辦公室、下班回家又躺沙發或床上,除了上下班的走動幾乎沒有額外運動的時間。國建署建議,若要預防代謝症候群,要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喔!

3. 定期健康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為了落實預防保健的政策,國建署有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的免費成人健檢,內容有包括最基本的代謝症候群以及其他相關的項目,民眾可以自行前往有配合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即早發現異常才能即早治療,也可以避免演變成更嚴重的疾病喔!

4. 不抽菸,少喝酒

抽菸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風險,而過量飲酒也會增加肝臟疾病、腸胃道疾病、心臟病等疾病發生的機率,為了短暫的快樂而賠掉了身體健康其實是非常得不償失的喔~

看完今天的文章,相信你也更認識代謝症候群對我們身體的影響,不妨帶著爸爸去做一次健康檢查吧!擁有富足生活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兼顧身體的健康,從「腹爸爸」回歸健康的「富爸爸」喔!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代謝症候群 飲食習慣 心血管疾病 生活習慣 慢性疾病 中年危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