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破600手足舞不停 醫師:糖尿高血壓患者注意

邱詡懷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出現手足舞蹈的情形要趕快就醫。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邱詡懷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出現手足舞蹈的情形要趕快就醫。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8歲黃姓婦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服藥多年且定期回診。不過女兒買了她最愛吃的蘿蔔糕,阿婆連著好幾餐都吃蘿蔔糕,家務忙起來,有時候連藥都忘記吃。

日前晚餐過後,阿婆突然覺得右手腳有點不聽使喚,開始不自主動起來,手腕到手臂、腳踝到整個大腿都在扭動,好像他的右半邊身體自己跳起舞來,跳個不停。

阿婆的家人察覺不對,送她的醫院檢測血糖飆破600,核磁共振發現腦部基底核有訊號變化,確認為高血糖造成的半邊舞蹈症,經過藥物治療及血糖降低後獲控制,阿婆也暫時不用再跳舞了。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半邊舞蹈症為一種特殊的神經學表現,出現肢體無法預測的動作,像扭動或甩動的症狀,單側在跳舞,甚至是跳芭蕾的動作,速度時快時慢,是一種不自主的動作。此種症狀常見於中老年人,可能的病因除了高血糖,也可能為急性腦梗塞、急性腦出血、甲狀腺亢進、特定藥物引起、或甚至為腦部腫瘤造成壓迫所導致。找到病因後治療病因,並輔以藥物治療為主。

邱詡懷說明,由於突然出現的半邊舞蹈症往往有潛在的急性問題,甚至可能為急性腦中風,民眾切勿輕忽,有相關症狀需要立即就醫。他提醒有糖尿病病史的民眾切勿停藥,並需要注意飲食與血糖。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