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鬧脾氣!少吃堅果和海魚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養生風氣盛行,堅果和魚類成為保護心血管健康的熱門食材,但中醫師提醒,流行病學資料顯示,20歲以上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比例占3成,臨床卻發現許多甲狀腺疾病患者,天天對堅果和海魚來者不拒,長期反而導致甲狀腺疾病惡化。

市售堅果多有調味,易會甲狀腺造成代謝負擔,且豐富的油脂也會刺激甲狀腺囊腫的形成,少吃為妙。

市售堅果多有調味,易會甲狀腺造成代謝負擔,且豐富的油脂也會刺激甲狀腺囊腫的形成,少吃為妙。

誤解?多吃碘不會導致甲狀腺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人認為吃太多含碘食物容易罹患甲狀腺疾病,但碘在體內所需量是穩定的,多餘的會自動排除體外。研究顯示,低碘飲食地區和高碘飲食地區都有甲狀腺結節的病人,因此結節的發生與吃碘多無關。

但是,若是罹患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則要謹慎控制碘的攝取。這種情況與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但患了糖尿病的人就要控制糖的攝取,是同樣的道理。

調教甲狀腺 3地雷食物別亂吃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患者若過量攝取碘,碘會激發活躍結節的功能,引起結節腫大或甲狀腺功能亢進。此外,臨床觀察甲狀腺結節病人,發現不當的生活飲食習慣和工作壓力大,會影響甲狀腺和免疫系統的分泌,導致結節發生。

大型海水魚受到含碘量高和環境荷爾蒙的影響,過量食用會影響甲狀腺功能的穩定性,不宜多吃。

大型海水魚受到含碘量高和環境荷爾蒙的影響,過量食用會影響甲狀腺功能的穩定性,不宜多吃。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甲狀腺異常就像是個不聽話的小孩,中醫觀點主張透過「辨症論治」的方法,好好調教、扶正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減低患者動手術摘除甲狀腺的機率,以避免手術副作用。而在中醫調理過程中,甲狀腺疾病患者更要配合遠離地雷食物,才能發揮治療的加乘效果。

甲狀腺病患 遠離3地雷食物:

【地雷1/海魚】

特別是鮭魚、鮪魚、旗魚等大型海水魚,因為含碘量和環境賀爾蒙的關係,容易影響甲狀腺功能的穩定性,所以不建議食用過量,每2天吃一份就好。

【地雷2/堅果】

市售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等,因添加糖和鹽等調味料,脆香爽口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但這些調味料對甲狀腺患者來說,卻是一大負擔,應避免食用。

即使是未加工的堅果,因為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脂肪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除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患者如果要吃,也要掌握吃未加工堅果和每天不可超過20至30公克的原則。此外,其他加工類食物,包括加工肉、罐頭肉、醃製水果和醬菜,都要盡量避免。

精緻化的澱粉類食物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影響人體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系統。

精緻化的澱粉類食物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影響人體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系統。

【地雷3/精製澱粉】

過度加工的澱粉類食物如蛋糕、蔥油餅、油條、餅乾等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人體的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系統,平常應減少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類等製作的精緻食物,多吃新鮮自然的食物或食品,可以幫助調節內分泌和免疫系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中醫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