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失眠是糖尿病的「元凶」還是「幫凶」?

身體好累,腦袋卻還不想睡,失眠已成現代人難以迴避的文明病之一。圖/ingimage
身體好累,腦袋卻還不想睡,失眠已成現代人難以迴避的文明病之一。圖/ingimage

很多年前,當我剛剛涉入這個行業的時候,與之相關的東西都一知半解,這也激發了我的興趣,越是不太明白的東西,就越想去弄明白。

我有一個遠方親戚,我叫她姑婆,對我疼愛至佳。多年在外求學,很少機會回去,好不容易回去一趟,當然要看看她。但當我見到她的第一眼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印象中的姑婆是一個乾淨俐落、神清氣爽、說話很大聲、走路很快、笑聲爽朗的人,而現在在我面前的是一個面容消瘦、神情呆滯、說話聲音很低的坐在籐椅上的老人。看到這裡,我的心情難過極了。

緊握著姑婆的手,聽她斷斷續續的講述著來龍去脈。原來,因為小兒子蓋房子,姑婆一個人既要操持家務,還要下田工作,重要的是還要每天做幾十號工人的飯,每天十二點多才睡,早上四點多就起床,幾個月下來,人都掉了十幾斤肉。又因為每天擔心自己睡過了頭,結果躺在床上也翻來覆去都睡不著,即使睡下了,過不了一兩小時就醒了。後來,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的血糖偏高,就更加擔心得睡不著覺了。

睡眠少,會導致糖尿病嗎?

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質疑:睡眠少,會導致糖尿病嗎?是不是姑婆原本就有糖尿病呢?我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我姑婆身體原來特別健康,以我當年有限的醫學知識以及我所了解到的情況,就可以判斷出來。後來她得知糖尿病和睡眠減少有著密切的關聯。

二〇〇六年,美國耶魯大學的亨利.克拉爾.雅吉博士和他的兩個同事針對睡眠時間長短對糖尿病的影響進行了長達十五年的研究。研究結果表明,在排除了其他各項影響因素之後,每晚睡眠時間僅為六小時的被調查者,患糖尿病的概率要比那些每晚睡眠時間控制在七八個小時的被調查者明顯要高出很多,幾乎翻了一番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是由免疫功能紊亂、遺傳因素、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原因導致胰島功能衰退、胰島素抵抗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紊亂性疾病,臨床上其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除了引發患者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外,還常常影響他們的睡眠品質,造成失眠。

人在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的時候,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將變得更加活躍,從而從多方面影響到人體對糖分的吸收,進而帶來患糖尿病的後果。而一些已經罹患了糖尿病的患者,由於血糖高、口渴飲水多,導致夜間小便次數多,且心理負擔過重、常常憂慮、心煩,這些都會反過來導致慢性失眠症(長期性失眠),糖尿病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

清楚了原因之後,我們就要找解決的辦法了。對因血糖波動而出現失眠的患者,一定要進行積極干預使血糖控制平穩達標;對糖尿病併發症引起的失眠,首先要控制血糖,延緩併發症的進展,同時予以對症治療。像我姑婆這種情況,就屬於早期的因血糖波動而出現的失眠,只要積極控制血糖,慢慢血糖降下來,失眠就會消失了。

另外,平時生活中,要按時作息,避免晚上睡前進行體育鍛鍊、喝咖啡或濃茶等提神的飲品,睡前用溫水泡腳,這些做法對改善病人睡眠大有好處。

當你「長夜漫漫無心睡眠」的時候,當你過度勞累而減少睡眠時間時,別忘了糖尿病的紅燈已經亮起。如果想遠離糖尿病這個目前醫學手段還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請你留心自己的睡眠狀況。

總之,早一天安睡,早一點遠離糖尿病隱患!

※本文摘自《失眠的年代:即刻救援你的睡眠,不睡這個殺手就在你身邊》。

作者:許承翰、高紅敏

出版社:清文華泉

出版日期:2020/12/16

睡眠品質 糖尿病 血糖控制 併發症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