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亢進 20歲女眼中風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廿歲女店員每天騎機車外送飲料,有天突然視力模糊,一天內連出六次擦撞車禍,就醫追查竟是眼中風。醫生發現女店員是自體免疫失調,引發甲狀腺亢進、合併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因眼睛血管血栓差點失明。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國外文獻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會造成患者下腔靜脈阻塞,但引發眼底病變前所未聞。在患者眼球旁注射癌思停合併口服利尿劑,才挽救視力,但要到免疫風濕科持續治療。

醫生表示,年輕女孩近視僅四百度,平時戴眼鏡,日前右眼突然出現飛蚊症、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她不以為意,仍騎機車送飲料,但常看不清路況摔車,曾一天連發生六次車禍,跌得渾身是傷。

醫生發現,女孩沒有三高病史(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不是眼中風高危險群,但近三、四個月來,她右眼視力快速衰退至零點一,視網膜靜脈阻塞與出血,且體重銳減、怕熱、易流汗、心悸、煩躁、不明瘀青;進一步血液檢查,確認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凝血功能也異常,研判是少見的「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PS)」。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副教授蔡明霖表示,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與身體免疫力失調有關,進而誘發血管栓塞,曾有患者因而中風、缺血、甚至反覆流產。

洪啟庭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出現凸眼症、乾眼症與複視等疾病,也會有血栓風險,建議患者應掌控凝血功能,一有異狀就要及時治療以免失明。

【2014/11/18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