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腳刺鐵釘無知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赤腳跑步遭鐵釘扎傷卻渾然不知,泡湯水溫高皮膚被燙傷仍沒有感覺,晚期糖尿病患常因神經病變,而對痛覺、溫度失去敏感,可能面臨截肢惡運。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糖尿病患自我健康管理情況,發現40歲以上糖尿病友,近四成自述未做腎功能檢查,高達六成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顯示大部分糖尿病患漠視自身健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推估,國內約有172 萬人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必須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令人驚訝的是,約三至四成糖尿病患者並未就醫,不知自己血糖偏高。

杜思德指出,糖尿病患容易引起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冠心病、腦中風、失明、截肢等併發症,除了定期檢驗血糖,還需接受眼底、足部檢查,減少黃斑部病變及神經病變發生風險。

杜思德曾收治過一名50多歲的晚期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出現病變,不太能感受痛覺,就連赤腳在操場跑步遭鐵釘扎傷腳血流不止,仍沒有感覺繼續跑,嚇壞一旁的人。

杜思德說,門診觀察發現,約五成糖尿病患在確診時,有輕微的神經病變,對痛感及溫度敏感度變差,以致提高外傷機率,加上傷口組織不易痊癒,恐增加截肢風險。

國健署「2011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就發現,46.6%糖尿病患合併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盛行率則達26.5%,杜思德指出,黃斑部病變是造成國內老年人失明的主因,而糖尿病正是引起眼部病變的元兇。

國內仍有六成病友未能妥善控制糖化血色素及血壓,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出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醫囑按時服藥、眼底檢查、足部檢查、腎功能檢查等糖尿病七大檢測指標,只要妥善控制,就能遠離併發症。

【2014/10/3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