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高齡時尚母女諮詢糖尿病鬧意見 營養師:長者角度思考

范純美主任(右)提醒家屬每天準備飲食應考慮老人飲食喜好及心理層面。記者鄭國樑/攝影(非患者當事人)
范純美主任(右)提醒家屬每天準備飲食應考慮老人飲食喜好及心理層面。記者鄭國樑/攝影(非患者當事人)

一對高齡母女檔全身時尚打扮,現身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諮詢門診,65歲女兒為了86歲媽媽的糖尿病問題困惱,因為母女倆總是在平日飲食照顧上而鬧得不愉快。

即使兩次到門診,營養科主任范純美就在眼前,母女還是為哪些食物可以吃、不能吃意見相左而吵架或冷戰,范主任還要先充當和事佬化解尷尬的場面。

范純美指出,現在的營養衛教方式跟從前不一樣,會站在以病人為中心的角度思考,通常營養師會詢問照顧者(家屬)「如果你能像母親活到這個年紀,你希望怎樣被對待?」其實高齡飲食新時代是「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最幸福。

范純美說,有些食物對慢性病長者來說是地雷食物,但這些食物若不會立即危害病人的疾病控制,那怕是吃一點梅干扣肉或一塊蛋糕又何妨?因為病人平時進食不多,但是吃了這塊梅干扣肉或蛋糕可幫助長者心情愉悅,吃進更多的食物和營養,何樂而不為?營養師在營養門診時,不再是只做營養衛教而是站在以高齡長者角度去思考。

面對超高齡長輩,范純美提醒家屬每天準備飲食應考慮老人飲食喜好及心理層面,做出長者想要吃的食物,也符合美國膳食學會提出對於高齡長者的營養照顧,應符合「維持健康」、「促進生活品質」兩目標。如何使老人活得健康、生活有品質,應是照顧者要去思考問題。

高齡飲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