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心肌梗塞送醫 才知血糖失控惹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李美月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李美月主任

「住院之前都沒有感到不舒服,完全沒想到是糖尿病!」一名72歲的婆婆在三個月前因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原以為是單純的心血管疾病,沒想到檢查發現,心血管疾病竟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所致。目前在醫師評估下使用複方控糖筆,一天使用一次,讓血糖回穩,原本是坐輪椅回診,現在已不需親友攙扶,能自行步入診間。

血糖長期超標 引發大小血管病變

收治個案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李美月主任說,患者是心臟科轉介過來的,住院期間發現血糖為300mg/dl,糖化血色素達9.2%,遠超過正常標準。患者自述平常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追問之下才發現婆婆的兄弟姊妹多人有糖尿病,由此推斷婆婆是因為長年未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在未控制血糖的情形下發生心血管問題。

李美月主任指出,長期放任血糖超標,會引發大小血管病變,進而影響眼睛、腎臟、心血管等器官。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主要死因就是併發心臟病,約有二至三成的糖尿病患者會合併心臟病問題。

然而,血糖值在200-300mg/dl並不會有症狀,通常都是高達500mg/dl以上,才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少的三多一少糖尿病標準症狀。臨床上,也常見患者因為口渴拚命喝手搖店飲料,最後因為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血症(HHNK)昏迷住院,才發現罹患糖尿病。此外,有些早期確診糖尿病的患者,也會因為沒有不適症狀而疏忽血糖控制,直到因為中風或心肌梗塞住院後,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

六成患者未達標 常忽略飯後血糖測量

但要讓患者糖化血色素一路往下達到7%的標準是件難事,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發表的2019糖尿病年鑑中,有近六成的患者並未達標。李美月主任點出問題所在,她說,很多患者只在意飯前血糖,因為「數字」比較漂亮,覺得測量飯後血糖會被醫師「抓包」偷吃了什麼。

實際上,飯前血糖是了解血糖的基礎狀況,飯後血糖是檢測處理血糖的能力,兩者的監測同等重要。在醫師的鼓勵下,病人就會有動力開始嘗試飯前及飯後血糖的控制,而這也可以成為醫師調整藥物的依據。

婆婆原本是分別打基礎型胰島素及腸泌素(GLP-1 RA)針劑,但一天多次的治療方式對年長者頗為困擾,在醫師評估下將治療處方調整為每天只需使用一次的複方劑型,不僅用藥更方便,血糖控制也十分穩定。李美月主任表示,患者看到糖化血色素的曲線圖一直往下降,控糖的意願就會增加,監測血糖也更有動力,而這類的藥物目前有些數據認為還能保護心臟,減少心血管疾病。

李美月主任強調,目前藥物非常多元,民眾可依個人狀況進行調整,而前提就是醫病共同合作,才能減少糖尿病的共病發生,呼籲患者應養成檢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習慣,並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案。

飯後血糖 糖尿病 心肌梗塞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