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嚴重可能致命!把握15法則 拒絕低血糖

花蓮醫院內科醫師吳一葦說,把握15法則杜絕低血糖。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醫院內科醫師吳一葦說,把握15法則杜絕低血糖。記者王思慧/攝影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在降低血糖之餘,要注意是否血糖是否反而過低。花蓮醫院內科醫師吳一葦表示,台灣約有三成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病人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建議先以「15法則」處理,補充15公克的糖,15分鐘後再測血糖,若仍低血糖務必送醫治療。

吳一葦指出,若人體出現發抖、心悸、冒冷汗、視線模糊、心跳加速及飢餓感等情形,要留意是否低血糖,只要血糖數值低於70mg/dL以下就是低血糖,嚴重低血糖則會意識不清、昏迷等,嚴重可能致命。

吳一葦說,糖尿病患者請勿空腹飲酒,因酒精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降低胰島素抗性,造成低血糖;另運動會增加肌肉對醣分的需求,出現立即或12至24小時的降糖效果,因此建議隨身攜帶糖果,若發生低血糖狀況就可及時補充,若當天有做高強度運動,建議當天睡覺前先量測血糖,若比平常低,則適量補充1至2份含醣食物,避免在半夜發生低血糖情形。

「把握15法則杜絕低血糖」吳一葦表示,若病人意識清楚,檢測完血糖低於70mg/dL,建議一次先補15公克的糖,補完糖後15分鐘,再測一次,重複兩次後血糖若仍沒升上來,請立刻送醫治療。15公克的糖就等於3顆方糖、3公克砂糖5包、一小罐養樂多、125ml純果汁、一湯匙蜂蜜、240ml牛奶、120ml可樂。

編輯推薦

糖尿病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