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她9歲確診糖尿病 認真控血糖卻差點在講台上倒下

鄭同學(圖)的經歷並非個案,據國內調查發現,95%糖尿病患都有過低血糖症狀。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鄭同學(圖)的經歷並非個案,據國內調查發現,95%糖尿病患都有過低血糖症狀。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今年20歲的鄭同學,9歲那年面對自己一夜之間成為糖尿病患者,她開始學習自己測血糖、打胰島素。談起控制血糖的過程,她說,最麻煩的問題是低血糖,甚至曾經在堂課上台報告前,突然低血糖很不舒服,勉強上台報告。「幾乎都在胡言亂語,只有跟我比較熟的同學才知道我當時正低血糖。」同學飛奔出去幫她買了飲料,才驚險度過難關。

鄭同學的經歷並非個案,據國內調查發現,95%糖尿病患都有過低血糖症狀,長期低血糖造成的血糖震盪,甚至會造成心臟更多的負擔,不僅使併發症如心血管發生率高達4倍,死亡風險也倍增,據統計全台糖尿病患因低血糖送急診人數近十年增加五倍,糖尿病低血糖問題事實上就是隱藏的糖友殺手。

衛福部106年統計,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低血糖,輕則出現自主神經症狀,如冒冷汗、發抖、心悸等問題,嚴重更可能導致嗜睡、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甚至昏迷致死。研究顯示嚴重低血糖的糖友較一般糖友高3至4倍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整體死亡率更增加3至4倍之多。

據健保急診數據資料顯示,10年間糖尿病患者因低血糖送往急診人數即增加5倍,且出現低血糖症狀的患者住院天數也較一般患者多達1周,平均每人每年因低血糖平均醫療費用更額外增加41537台幣,換算整體支出每年更超過264億醫療成本。未能防範低血糖的影響,不只是患者受累,更可能成為糖尿病病患與社會沉重的負擔。

大眾普遍知道高血糖是糖尿病危險因子,事實上,低血糖也會影響患者生活。王治元提醒,糖友應養成常常監測血糖的習慣,尤其剛確診的患者,可透過監測,了解自身在低血糖時的表現為何,建議隨身帶著方糖,低血糖發作時,吃3顆以內的方糖不僅可解決低血糖,還不怕血糖超標。另選擇減少低血糖副作用的藥物、三餐定時定量、規律運動都可預防血糖過大波動。

糖尿病 低血糖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