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1/3糖尿病患曾低血糖 恐致昏迷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應控制血糖不飆高,但也不能過低,如果成為「低糖族」,容易發生危險。但研究發現,台灣約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曾有低血糖症狀。醫師表示,低血糖不僅會讓患者發抖、畏寒等不適,也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以及失智症的風險。

80歲的陳爺爺有糖尿病史,出入都要太太陪伴才安心,因為他曾在爬山途中頭暈,還曾經幾次晚上睡覺時,太太發現他手腳冰冷,叫也叫不醒,只好緊急叫救護車送醫;更有一次赴國外旅遊時,在飯店昏倒,幸好及時被發現。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名譽理事長林幸榮表示,一般人空腹血糖值大約在100mg/dL上下,若低於70mg/dL以下就是低血糖。有些患者送醫時,血糖僅20至30mg/dL間。

一項對台灣834名糖尿病患的調查發現,31%的患者於調查前六個月曾發生過低血糖,四分之一是屬於嚴重低血糖。

林幸榮表示,低血糖不僅會讓患者發抖、畏寒、虛弱無力,嚴重時可能喪失意識、昏迷、有致死危機,讓患者自我照護不易,出門時戰戰兢兢,深怕發作時身旁無人協助。

嚴重低血糖還可能提高約兩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國外研究更發現,糖尿病患者中,發生過三次以上低血糖者,失智症發生風險是無低血糖患者的兩倍。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若常加班、開車三餐不定時、血糖調節能力下降的銀髮族,以及注射胰島素時,都要注意發生低血糖症狀;最好盡量定時用餐,並且監測血糖是否忽高忽低。這類糖尿病患如果有飢餓、噁心感,可適時補充含糖飲料或是糖果,讓血糖維持穩定。

【2014/08/1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