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手指腳趾麻又痛 可能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的母親近年來手指及腳趾均有疼痛的現象(初期為麻木現象),雖然已經尋求中西醫的治療,也做過腦神經內外科等檢查,但都沒有發現重大的病因。

但母親因疼痛感與日俱增,現帶連洗澡、換衣服、拿碗筷等日常生活都無法自行處理。請問到底該如何處置?或是應該看家個科別或醫院呢?

(台南市,霍先生)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答:

若手指、腳趾初期有麻木感,後後慢慢出現疼痛,且疼痛感日益加劇,仍應先到神經內科檢查,徹底找出病因。這種狀況可能是末梢神經病變,最常見的是糖尿病引發的病變,不少糖尿病患者到後來,會因為腳趾疼痛無法走路,必須坐輪椅,由些可知末梢神經病變,痛起來確實非常難受。

近幾年來,已有幾種治療糖尿病引發神經病變的藥物,建議患者就醫時,應一併檢查是否也有糖尿病問題,並可做神經傳導學等詳細檢查。

除了糖尿病,會引起末梢神經病變的,還包括吃藥或接觸某些化學藥品,或是有其他遺傳疾病; 建議患者到大醫院做徹底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正確的對症用藥、治療。

【2014/08/0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