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康飲食 防代謝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代謝症候群指的是一個常見的病態現象,並不是專指一個特定疾病,簡單來說,這種症候群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代表身體正在發出一個危險訊號,不過,由於是生理代謝方面異常集聚的情形,並未達到疾病診斷標準。

專家看法

營養師林靜宜表示,代謝症候群已被當作慢性疾病的入門票,通常代表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的機會相對高於正常人,一般來說,危險因子包括腰圍太寬、血壓太高、空腹血糖值太高、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五項,只要五項當中含有三項或三項以上者,就可稱之為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需要靠規律運動、飲食習慣來加以控制,以飲食習慣來說,以均衡為基礎,只要民眾能夠適度攝取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同時避免身材肥胖,相信即可防範代謝症候群找上門。

健康的飲食習慣

建議民眾每天水果類食物份量約兩至四份、蔬菜類食物份量約三至五碟、全穀根莖類食物份量約一碗半至四碗、魚肉蛋豆類食物份量約三至八份、低脂乳品類食物份量約一份半至兩份、油脂類份量約三至七湯匙、堅果種子類份量約一份。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文獻顯示,地中海飲食對預防代謝症候群有益處,以地中海飲食為例,這種飲食習慣是以魚肉或白肉取代紅肉,以橄欖油作為主要食用油脂,同時多吃蔬菜類、水果類、堅果類、全穀類食物。

預防代謝症候群參考菜單

以一千六百大卡/天而言:

1.早餐:二百四十毫升低脂奶、鮪魚三明治一份、大番茄一顆。

2.午餐:四分之三碗全穀飯、烤鯖魚一‧五兩、炒青菜至少一碗、柳丁一顆。

3.晚餐:四分之三碗全穀飯、去皮滷棒棒腿一支、芹菜豆干絲、炒青菜至少一碗、小蘋果一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