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喝咖啡 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陳麗婷】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的大型研究顯示,喝咖啡能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目前還無法證實是咖啡中的哪種成分,會造成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降低,有可能是咖啡中的抗氧化物,與其他營養成分結合的結果。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日前發表報告,研究人員根據12萬名衛生部門員工的飲食、生活習慣與慢性病史等資料,每2到4年追蹤一次,共持續20年,發現受測者在4年間若每天咖啡攝取量增加1.5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機率會降低11%。

這篇研究對象長期追蹤12萬3000多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及慢性病史,每二到四年追蹤一次,持續達20年。結果顯示,每天喝超過一杯咖啡的人,連續喝超過四年,第二型糖尿病發生風險,會比喝較少咖啡的人低,研究刊載在《Diabetologia》期刊。

哈佛公衛學院的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Frank Hu博士表示,喝咖啡的量與結果可能有關,每天三到五杯咖啡,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減少較顯著。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過去雖曾有喝咖啡降低糖尿病研究,但不確定是哪些成分。但他提醒,喝咖啡仍不應過量,每天兩杯就好,而且盡量不要加奶精或糖,比較健康。游能俊表示,喝咖啡是否真能有效降低糖尿病,還需更多研究證實。他認為,可能與戒菸者發胖原理類似,菸品中的尼古丁屬興奮物質,會讓身體代謝較快。而咖啡因也屬興奮物質,會讓心跳快、代謝快,可能因此降低糖尿病。

他強調,任何東西過量都不好,尤其很多人喝咖啡會加奶精,但奶精是反式脂肪,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若要添加可改用脫脂鮮奶。預防糖尿病要全方位注意,平常多攝取高纖食物,例如吃糙米,使用橄欖油或苦茶油等油品,並且多運動,才能保持健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