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傷口潰瘍難癒 試試血清療法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51歲鍾姓保全員有糖尿病病史、洗腎,一年前雙腳拇趾嚴重潰瘍,傷口難癒合,差點截肢,經注射周邊血提煉出富血小板的血清2次後,傷口已經癒合,保住雙腳。

台中市中國附醫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說,這種新療法是透過注射採集自患者身上的血液所提煉的血清,透過激化生長激素,喚醒幹細胞修復組織(稱為回家效應Homing),才能讓傷口變小、逐漸乾燥且縮到痊癒,避免截肢。

同為糖尿病、又有洗腎病患鍾姓保全員、58歲蕭姓婦人在中國附醫分享經驗,鍾姓病患說,從25歲罹患糖尿病,去年洗腎,末稍神經因長期糖尿病,沒有知覺,兩腳腳拇指破皮、發炎不自知,直到傷口糜爛潰瘍才發現。

他說,上班要穿皮鞋,每天包厚厚紗布,結果傷口四周及鞋襪都被分泌物沾黏,治療1年多不見改善,相當困擾,經轉診後,注射周邊血所提煉的血清治療,注射一次後,傷口面積縮小30%,第2次後痊癒。

蕭姓婦人說,她5個月前左腳底蜂窩性組織炎,患部紅腫熱痛,經清創後打抗生素,出院後左足底仍有一道11公分長的傷口,但傷口恢復緩慢,經轉診到中國附醫,施打兩次周邊血提煉的血清後,傷口癒合。

張家寧說,糖尿病患者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四肢神經微血管病變,常因小傷口造成慢性潰瘍傷口。這種以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再生醫學,是抽取患者周邊靜脈血,當場分離血小板,以即抽、即處理、即打,以2周為間隔,患部注射血清,解決癒合問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