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膽固醇過高 橋本甲狀腺炎造成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48歲的劉姓女病患因膽固醇過高,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1年,最近突然雙下肢沒力,追查才發現罹患橋本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出現四肢無力,經服用甲狀腺素後,症狀明顯好轉。

劉姓病患去年因頭昏、嘔吐、惡心、耳鳴及聽力變差,到鄰近醫院檢查後發現嚴重高血脂,總膽固醇過高,醫師開立降膽固醇藥物服用。服用近1年,發現雙下肢沒力無法行走,到童綜合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是因服用降膽固醇藥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但停藥1個月後,下肢無力情形仍未改善。

經住院抽血、超音波等檢查,發現患者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發膽固醇過高與四肢無力,患者服用甲狀腺素後,下肢無力症狀明顯改善,已可下床行走。

醫師蔡婉妮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又叫做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種因家族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發生在30~50歲的女性,會出現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等症狀,服用甲狀腺素後就可以改善。

蔡婉妮指出,這種症狀初期並不明顯,病程長且緩慢,很容易因局部症狀誤判,民眾如有血脂肪或膽固醇異常過高問題時,應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造成,諮詢相關科別醫師。

橋本氏甲狀腺炎 橫紋肌溶解症 甲狀腺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