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神經末梢病變 按摩不慎恐中風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專題報導】

糖尿病患者常因赤腳、穿拖鞋造成足部傷口,若穿鞋穿襪不合腳造成摩擦、破皮或者襪子無法吸汗、排汗,都可能讓細菌堆積,造成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屏東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高肇隆指出,應盡量挑選圓頭鞋子,鞋底柔軟,襪子以棉質可吸、排汗為主。

高肇隆表示,按摩器多為身體健康者設計,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久病產生神經病變,末梢神經因此感覺異常,他們無法明確感受力道、溫度等。

屏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毓仁指出,皮膚、免疫力不好、腫瘤、骨折部位都不適合使用按摩器,尤其是骨頭會與按摩器產生撞擊,較易產生傷口,抵抗力弱就會造成感染。

門診時最常碰到糖尿病患者沒選對鞋子、襪子,高肇隆解釋,有些病患買了不合腳的鞋,壓迫骨頭、摩擦皮膚,但因沒感覺到痛而造成嚴重發炎;有些人沒有穿襪習慣,光著腳直接穿鞋,腳悶熱流汗產生細菌,如又磨破皮,細菌就會趁機侵入,最嚴重可能需要截肢。他說,「有些病患因神經病變嚴重,這些生活細節需要家人協助、注意。」

糖尿病患者也常因赤腳種田或走健康步道而走出傷口,引發發炎。冬天時有些民眾有泡腳、泡湯、用電熱毯,但糖尿病多有神經末梢病變,對溫度感覺遲鈍易燙傷,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用熱水泡腳,冬天可穿棉質襪保暖,如非泡不可,時間絕不能超過10分鐘。

另外,日常足部檢查非常重要,每天可趁洗澡時或沐浴後仔細觀察腳上是否有傷口,及早治療可防止傷口惡化,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

不只是按摩器使用,接受民俗療法、指油壓按摩也要特別小心,陳毓仁提醒,使用按摩器材前要詢問專業人員,按摩需避開頸動脈,如壓迫到頸動脈竇,心跳會瞬間變慢,老人家尤其危險。另外有血管硬化的人也要特別小心,如果不慎壓迫硬化斑塊,破裂、剝離可能造成中風,曾有患者就因按摩不慎導致中風。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