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找到鐵三角 控制血糖不難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57歲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參加深夜脫口秀時表示他患了第二型糖尿病,如果減輕體重,病情將可以獲得控制。93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也是罹患糖尿病30多年的「資深」病友,他每天自己注射胰島素,加上控制飲食等,他說罹患糖尿病「免驚、免煩惱」。要控制糖尿病,找到「飲食、藥物、運動」的鐵三角,再加上定期量血糖,控制血糖並不難。

不吃澱粉控制血糖 大錯特錯

林伯伯得了糖尿病,醫師交代要注意飲食,負責三餐的林媽媽也聽人說,含有澱粉(譬如飯、麵..等)、糖、油的東西不能吃,青菜都要用燙的或水煮的,還聽說芭樂可以治好糖尿病,這些是不是真的?

很多人因誤解而不吃任何澱粉類食物,醫師指如此反而不利血糖的控制。澱粉不能不吃,但要怎麼吃才適當呢?其實一天三餐,一餐吃一碗就可以;如果能不吃白米飯改吃糙米飯、胚芽米會更好,因為同樣一碗飯,糙米飯、胚芽米飯的纖維質含量更高,可增加飽足感,進而控制血糖。

有病患問聽說芭樂多吃可以降血糖,營養師表示,芭樂也是水果,吃多了一樣也會造成血糖升高。營養師提醒,挑選水果應避免挑選甜份太高的水果如芒果、龍眼等。

吃藥後馬上運動 血糖反低

運動能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耐受性,間接降低對糖尿病藥物的依賴性,不過從事運動時,要注意血糖值。

王伯伯有糖尿病,每天會早起運動,有一天運動回家時,在半路昏倒送醫,醫師診斷王伯伯是因低血糖昏倒。王伯伯覺得奇怪,出門前驗血糖,發現偏高,才決定先服用降血糖藥再運動,怎會反變成低血糖呢?原來是他服藥後立刻運動,體內沒有食物製造足夠血糖,而運動和降血糖藥都會消耗血糖,所以反而使血糖過低。

醫師提醒,糖尿病病友運動應在飯後60至90分鐘才進行。另外,第一型糖尿病病友,若血糖在250mg/dl以上,第二型病友在400mg/dl以上,表示血糖沒控制好,不宜運動,否則會導致併發症。出門運動時隨身攜帶糖片及識別卡,並要穿著布鞋及襪子,避免赤腳運動。

自行停減藥 小心併發症

大部分的糖尿病友可能一輩子都離不開藥物,很多人擔心長期吃藥對肝腎會有副作用,於是自行減藥或停藥,醫師警告,這樣會讓自己容易血糖過高造成糖毒性,

也易有心血管及腎臟病併發症發生。其實使用藥物治療後,配合飲食及運動,藥量是可以減少的,但須經醫師調整。當併用兩種以上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糖尿病衛教師陳思羽建議病友,需要的時候,就該施打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