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服藥時間不對 低血糖症狀來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陳媺/大林慈濟醫院藥師】

王老先生有糖尿病,每天晨起運動,日前起床驗血糖,發現偏高,決定出門前先服用降血糖藥。

王老先生想,吃藥加上運動,應可讓血糖降下來,隨後照常到附近國小走操場,不到半小時,就冒冷汗、手顫抖、頭暈,想慢慢走回家,未到家門就昏倒路旁。幸好被路人發現及時送醫,原來,王老先生發生了低血糖症狀。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危險的症狀之一,嚴重低血糖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但糖尿病患不是應該高血糖嗎?怎麼反而低血糖?低血糖大多是降血糖藥、飲食及運動不平衡引起,如降血糖藥服用與用餐時間不正確,或運動量增加而未調整藥量。

王老先生服藥後立刻運動,體內沒有食物製造足夠血糖,而運動和降血糖藥都會消耗血糖,所以反而使血糖過低。

若是餐前服用降血糖藥,服藥後應在30分鐘內進食。建議王老先生可以先散步,回來再服用降血糖藥,接著用早餐,這樣比較不會引發低血糖。

若患者出現冒冷汗、手顫抖、全身無力、心跳加速、頭暈、頭痛等低血糖症狀,要依病人當下意識狀態,緊急處理。若患者意識清醒,可立即給予方糖、果汁或汽水等含糖量較高的食物,若補充後症狀未改善,建議盡速就醫。

若患者意識不清,請勿強行給予食物,以免造成氣管阻塞或吸入性肺炎,應立即送往急診,注射葡萄糖液。

低血糖雖然危險,其實可以預防及避免。糖尿病患除了用藥注意遵從服藥時間外,勿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或保健食品,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控制,單靠藥物治療,不控制飲食,降血糖療效相當有限。

患者及家屬應建立正確發生低血糖時的危機處理觀念,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做好周全準備,有任何服藥時間或注意事項,歡迎向鄰近藥局藥師詢問,與藥師做好朋友,用藥安全有保障。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