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判斷糖尿病 別只看三多一少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身材有點胖胖的,因為近來常覺得口渴,有朋友告訴我,要當心糖尿病問題,要我趕緊去醫院檢查。請問容易出現口渴症狀,真的與糖尿病有關嗎? 還有哪些症狀也與糖尿病相關,該怎麼辦?(台北市,46歲,上班族)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答:

糖尿病患常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也就是喝多、尿多、吃多,體重卻減輕。不過臨床發現,有些民眾檢測血糖數值已經超過126 ,已確診為糖尿病,但卻沒有三多一少等症狀。通常出現口渴、多尿、喜歡吃甜食等症狀時,血糖數值可能已經飆到250。

若只有口渴,沒有多尿,則不是糖尿病症狀,因為夏天流汗量大,運動流汗或是飲食偏鹹、愛吃鹹酥雞、蒜頭的民眾,也容易口渴,不能以口渴做為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指標。建議40歲以上做成人健檢,檢測飯前血糖值,若數值超過100就要注意,數值超過126即為糖尿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答:

光以口渴來做為判斷糖尿病相當不可靠,且出現所謂三多一少症狀,已經是明顯的高血糖症狀,此時血糖值已經非常高了。但有些民眾根本沒有這些症狀,但血糖飆高,甚至還出現視網膜病變。

因此,要了解自己是否有糖尿病最好要定期檢查,建議有家族史且肥胖者,不論年紀大小,都應該定期檢查、追蹤。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