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內衣褲爬滿螞蟻 未必糖尿病啦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廁所與貼身衣褲爬滿螞蟻,老一輩經驗傳承總認為:「有糖尿病了!」但不見得正確。日前一名婦女發現小便液與內褲常爬滿螞蟻,但抽血驗血糖發現根本未罹病,推測可能是陰道分泌物含糖,或尿液含糖吸引螞蟻有關。

尿糖與血糖常使人混淆,糖尿病病患因身體對胰島素利用率不佳,糖分堆積在血液中,才導致血糖升高;尿糖或分泌物含糖則是糖分隨尿液或分泌物排出體外,一般而言,若剛好吃了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後,就會出現尿糖現象,尿糖也可能是因為體質或腎功能不佳,導致身體無法消化代謝糖分,導致糖分會隨排泄物排出體外。

「臨床顯示,十位因內衣褲有螞蟻,而前來就診的患者,大概只有一人真的罹患糖尿病。」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尿糖與糖尿病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前陣子也有一名十二歲男童開學健檢,赫然發現自己尿液含糖,由於該名男童沒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帶他來檢查的父親誤以為小朋友罹患糖尿病。林兆啟問診後發現,男童檢查前剛吃一大碗刨冰,推測應該是刨冰中糖分惹的禍;事實上,這名男童複診後一切正常。

老一輩以螞蟻判斷是否罹患糖尿病,在缺乏血糖機的時代下自然有其道理;但黃莉棋表示,糖尿病診斷仍以兩次血糖值為準,空腹血糖超過一百廿六、飯後血糖超過兩百,或糖化血色素高於六點五,才算罹患糖尿病。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者 七大飲食禁忌


‧美研究:吃早餐 可預防糖尿病


‧狼吞虎嚥 糖尿病愛上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