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 怎麼吃有學問

檸檬是水果類,喝下肚也會使血糖上升。
 記者陳立凱/攝影
檸檬是水果類,喝下肚也會使血糖上升。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姿樺/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控制血糖就像拍皮球,用力拍打反而可能大力回彈或跳開;慢慢地抓到步調,找到屬於自己「飲食、藥物、運動量」的黃金鐵三角,再加上定期量血糖,控制血糖並不難。

擔任營養師,常發現周遭糖尿病友對於「糖」存有迷思,以下幾個常見迷思,在此分享給同樣有這些疑惑的「糖」朋友們。

一、吃飯會讓血糖上升,改吃麵或吃不甜(鹹)的餅乾或麵包?

A:麵及麵包的主原料也是屬於五穀根莖類,對血糖的影響與米飯相同。

此外,即使嘗不出甜味,餅乾及麵包在製作過程中都需要添加奶油及糖,亦可能在所包的餡料調味,或是以較重的鹹味壓去口感,所以,餅乾及麵包在攝取量上也需要注意。

二、檸檬很酸,打成汁每天喝,可以降血糖?

A:檸檬是水果類,只是酸度蓋過味覺的甜度,但水果內含糖分,喝下肚也會使血糖上升。

三、五穀根莖類、水果、牛奶會讓血糖上升,所以都不吃或吃一點點?

A:雖然這三類食物皆會升血糖,但高血糖是因為胰島素與細胞間的敏感度下降,無法使血糖正常進入細胞內使用,不代表那些血糖分子是身體不要的。

糖尿病飲食建立在均衡飲食上,若極度降低這三類飲食來源,反而造成飲食不均,對健康無益。由於每個人身高、體重與活動度不同,對於食物熱量及份數需求,建議諮詢營養師。

四、飲料喝起來一點點甜,沒有關係?

A:舌頭對於甜度的感覺不敏銳,且飲料中的單糖會使血糖極快上升。

五、自己打的蔬菜果汁不是飲料,很新鮮可以無限喝?

A:水果的建議量,一天是兩份(約1.5碗),一杯果汁所含的水果量遠超過建議量,攝取要小心。

六、黑糖、冰糖、蜂蜜對身體很好,不會讓血糖上升?

A:無論是黑糖、冰糖、還是蜂蜜都是糖,都會使血糖上升。

七、芭樂多吃可以降血糖?

A:芭樂是水果類,多吃也會讓血糖上升。

八、常在廣告上看到糖尿病專門喝的奶粉還是罐頭,聽說喝了就不用吃血糖藥了?

A:糖尿病專用奶粉或罐頭以提供250大卡熱量為號召,胃口不佳或想與普通奶粉替換者可以使用。但切記,它不是藥物,吃了不會使血糖降低,仍要按照醫囑服藥。

九、很多朋友吃了糖尿病藥後就洗腎了?

A:血糖控制,需要「飲食、藥物、多運動」鐵三角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血糖未控制好,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或神經、腎臟、眼睛等的大小血管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