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遠離糖尿病 每半小時動2分鐘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研究:多走動可使「好膽固醇」較高,比快走半小時更好!

文明病糖尿病愈來愈盛行,「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刊登的報告指出,上班族每半小時起身走動一、二分鐘,預防糖尿病效果比上班前快走半小時的效果還好。

現代上班族大多長時間坐辦公桌,紐西蘭奧塔哥 (Otago)大學的研究證實,白領階級只要經常走動,即可預防糖尿病。研究人員徵求70位健康志願者接受試驗,在第一階段,志願者要久坐長達九小時,試驗開始後一小時、四小時、七小時分別飲用代替正餐的飲品,並接受餐後血糖和胰島素檢驗。

在第二階段,志願者先快走半小時,然後坐九個小時。在第三階段,志願者還是要坐九個小時,但每半小時起身走動100秒。

餐後檢驗結果顯示,每半小時起身走動1分鐘40秒階段驗得的血糖值,低於久坐前快走半小時的階段,當然也比久坐不動的階段低。2011年已有一項研究指出,經常起身活動的白領階級,「好膽固醇」水準高於久坐不動的人。

研究人員表示,體重正常的人經常離開座位短暫活動活動,比持續進行體能活動更能降低血糖和胰島素水準。血糖和胰島素偏高是第二型糖尿病的警訊,而第二型糖尿病可能源自不健康飲食。

另外,日前的報導指出,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研發出新疫苗,以病患的免疫系統為目標,或許能夠阻止第一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導致胰島素不足,病患必須經常注射胰島素。

零碎時間活動 幫助代謝血糖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刊登最新研究報告,主張上班族每半小時起身走動一、二分鐘,預防糖尿病效果,比上班前快走半小時的效果還好。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要預防糖尿病,「離開座椅就好」,很多研究已發現,若只是要增加血糖代謝,增加活動就好,不需要刻意激烈運動。

游能俊說,要預防糖尿病,應縮短吃飽飯後,身體血糖偏高的時間,因此,吃飽飯30、40分鐘後走動走動,有助於血糖代謝,維持身體胰島素敏感度。此外,利用零碎時間活動、爬樓梯、散步,都對血糖代謝有幫助。

至於已經有糖尿病的患者,吃飽飯後適度活動也很有幫助。游能俊說,過去研究就發現,糖尿病患在運動後一、兩小時測血糖,反而沒有立即下降,大約要六到八小時才會慢慢下降;但吃飽飯後若能簡單運動,直接代謝掉食物所產生的糖,反而血糖明顯下降。他建議,能站就不要坐,簡單活動、運動,確實對預防糖尿病有幫助。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吃水果 份量要控制


‧糖尿病患 飯後2小時開始運動最有效


‧糖尿病初期的6大自覺症狀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