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如何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內容摘自《圖解式降糖全書:看得懂糖尿病自療法》,作者劉令儀,源樺出版】

糖尿病併發症主要包括「急性併發症」和「慢性併發症」2種。急性併發症發病迅速且明顯,多見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之中,但是如果治療及時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可是慢性併發症卻不然,其發病較為緩慢,並且難以逆轉。

糖尿病初期的6大自覺症狀

糖尿病初期的6大自覺症狀有:

(1)喉嚨異常乾燥。

(2)尿量和排尿的次數增加。

(3)明顯的疲倦感。

(4)突然想吃甜食。

(5)食慾異常好,但自己沒有感覺。

(6)有食慾但明顯消瘦。

罹患糖尿病後,血糖作為能量來源不能被充分吸收,積聚於血液中,隨尿液排出體外。這時,脂肪和蛋白質不得不被當作能量來加以利用。因此人體很容易產生疲勞感,體重也會隨之下降。而且,在葡萄糖隨尿液排出時,水分因大量流失,造成喉嚨乾渴。

沒有自覺症狀 不等於身體健康

糖尿病患者血糖值稍高於標準,即使出現尿糖現象,但這些自覺症狀也未必會完全表現出來。可是若置之不理,就很可能演變成不可挽回的情況。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威脅健康的無形殺手

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導致3種慢性併發症:

‧大血管病變(註1):腦血管、心血管和其他大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很容易發生病變。

‧微血管病變(註2):即腎臟病變和眼底病變。因為人體全身都有微血管,而腎臟病變和眼底病變容易查出,所以通常在臨床上所說的微血管病變主要是指這兩個症狀。

‧神經病變(註3):包括負責感官的感覺神經病變,支配身體運動的運動神經病變,及控制內臟、血管和內分泌功能的自律神經病變。

雖然說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發展到一定時期,是難以逆轉的,但是我們也不必因此而恐慌。及時去醫院就診,做到防患於未然,是可以避免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產生!


註1、大血管病變:糖尿病性大血管病變,是指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基底動脈、腎動脈及周圍動脈等動脈粥狀硬化。

註2、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的主要部位是視網膜、腎臟等處的微血管,其病理變化主要是毛細血管的基底膜增厚。

註3、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在神經系統發生的多種病變的總稱。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複視」 眼前出現幻影


‧糖尿病患末稍循環差 易有灰指甲

‧血糖值檢測 飯前還是飯後測?


‧研究:緩和、持久活動 較易控制血糖

糖尿病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