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用久會失準 血糖機也要「回診」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糖尿病患,自備血糖機在家中量血糖,血糖值控制良好,沒想到回醫院抽血才發現,血糖竟早已超標,原來是血糖機已經失準。

醫師呼籲,不只糖尿病患者需要回診,血糖機也需要「回診」。血糖機標榜可長期使用,但畢竟機器用久了會失準,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血糖機數值與實際血糖不符,偏高、偏低都有可能,過去也發生在家測血糖值高達200,結果醫院抽血檢驗只有120的情況。

國內糖尿病患者至少超過一百萬人,多數患者家中自備血糖機,如果血糖機失準,游能俊表示,測量血糖低於實際值,患者會誤判攝取過多食物;測量血糖高於實際值,患者也會誤判增加胰島素劑量。

糖尿病衛教師徐慧君表示,建議民眾利用回診機會,至少每3個月帶血糖機回醫院,與生化儀數值比對。她說,很多長輩誤以為血糖機可以用一輩子,尤其這些機器可能是子女孝心,長輩捨不得丟棄,其實血糖機本來就要定期檢查。

游能俊也建議,民眾選購血糖機時,也應注意是否符合國際認證;隨機附贈的罐裝試紙,開封後應在三個月內使用完畢。

游能俊表示,血糖試紙應該存放乾燥處,通常開封後3個月就會因為受潮,影響測量數值;至於單片包裝的血糖試紙,則應注意是否已過保存期限。

徐慧君表示,高血糖患者通常不自覺,萬一血糖機失準造成誤判,後續容易併發蛋白尿、視網膜病變與神經病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