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生:甩掉肥肉 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聯合晚報╱李樹人】

部分胖哥胖妹頸部上出現黑色痕跡,看起來像是黑色素沈澱,但怎麼洗都洗不掉,高雄義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盧永川警告,這種皮膚病變正式名稱為「黑色棘皮症」,代表胰島素阻抗性已經出問題,已屬糖尿病高危險群,如未妥善控制血糖,罹病機率大增。

盧永川指出,「黑色棘皮症」又被稱為「糖尿病頸圈」,可視為糖尿病的前兆。肥胖者因胰島素過度分泌,以致體內褪黑激素增加,使頸部內側、腋下、胯下等部位黑色素沉澱,皮膚變黑。

臨床顯示,如果出現「黑色棘皮症」,就表示胰島素阻抗性出了問題。體型過於肥胖者如果沒有減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達七成。要是可以順利減重,就可讓胰島素分泌恢復。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台北仁濟醫院院長戴東原指出,肥胖、糖尿病都屬於新陳代謝疾病,可說是難兄難弟,共病機率相當高。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中,約有一半以上體型肥胖,出現脂肪肝,肝指數偏高。

在治療上,戴東原強調,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都必須服藥。例如,前期糖尿病人就不建議用藥,只要改善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不吃高油高糖高熱量等食物,就能讓血糖逐漸恢復正常。

如需藥物治療,戴東原指出,目前第一線藥物為雙胍類、二線則是黃胺尿素類,不過,體型肥胖的糖尿病人越來越多,能夠改善脂肪肝,降低肝功能指數,且可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增敏劑(TZD)類降血糖藥,越來越受到重視。

臨床顯示,與正常人相較,體型較胖的糖尿病患者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風險明顯高出二至四倍。如有「黑色棘皮症」,應該謹慎以對,最好在醫師及營養師協助下,逐步減重。

另外,並非每個糖尿病患都需天天測量血糖,盧永川表示,如病情嚴重,已施打胰島素,或是血糖不穩定,就應早晚測量血糖,並一一記錄,作為醫師開藥的重要參考。如果血糖數值穩定,就只要每周測量兩、三次血糖。

糖尿病 心肌梗塞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