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含汞魚貝下肚 二型糖尿病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不少魚類、貝類等海鮮帶有重金屬汞污染,汞污染不只會使心智能力衰退,也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年輕人體內汞濃度一旦偏高,往後得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就會上升百分之六十五。

研究作者指出,魚類、貝類雖然含有多種營養素,卻也是人類體內汞污染的主要來源。這是第一次研究發現汞污染與人類糖尿病大有關聯。

研究作者強調,幾乎所有魚類、貝類都可以發現汞污染蹤跡,但魚類、貝類也含有優質蛋白質、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鎂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或可抵消汞污染所帶來的傷害。

研究計畫涵括近三千九千名男女,這些人在一九八七年參與研究,當時年齡介於二十歲到三十二,且都沒有得糖尿病。研究人員從他們的腳趾甲檢驗體內的汞濃度,也定期測量其血糖,研究追蹤、持續至二○○五年。結果發現,一個人體內汞濃度高低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息息相關。就算控制生活型態、飲食等變數,結果還是一樣。

生活型態健康的人身體脂肪、腰圍、運動量等多有達到健康標準,但研究發現,生活型態很健康的人往往吃很多魚,所以體內汞濃度也最高。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糖尿病照護」期刊。

研究人員提醒,像蝦子、鮭魚、鯰魚等汞濃度都比較低,至於劍旗魚、鯊魚等汞濃度則較高。民眾應盡量選擇汞濃度較低的海產,以免長期下來汞污染傷害身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