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不吃藥 腎病變上門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51歲張先生有20年高血壓和糖尿病病史,但崇尚自然療法,只看醫師不吃藥、不打胰島素,平常靠運動和飲食控制來降血糖,直到身體逐漸衰弱才願意服藥,卻已出現腎臟病變,且視網膜出血、視力模糊等不可逆的後遺症。

39歲鈴木先生是日本壽司屋台北分店的師傅,某天突然昏倒就醫,才發現已長年有糖尿病卻從未治療,醣化血色素高達15.7%(6.5%以下為正常),還有心臟病,經過胰島素治療後,醣化血色素降到7.5% ,卻沒再就醫,2個月後醫師再追蹤,患者竟已死於心臟病發。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現在患者普遍知識水準提高,但部分患者對於糖尿病一知半解,不願意接受醫師建議與醫囑,反而聽信生機飲食、自然療法,甚至中草藥,相信只靠著運動和飲食控制就能治療糖尿病,這是錯誤觀念。

洪建德表示,若醣化血紅素在8.0%以下的初期糖尿病,可以運動、飲食控制病情;但每位患者的病況與預後都不同,只吃某些食物,或不管熱量只是少量多餐,造成血糖高低起伏不定、營養不均衡,血糖控制不佳反而更傷身。

他表示,運動也需要正確才行,初期糖尿病患運動可能有幫助,嚴重患者不監控血糖,貿然運動容易猝死。建議每人每天應至少快走30分鐘,可促進新陳代謝,還可預防失智。

根據研究統計,台北市上班族有七成五全然沒運動,其中50歲以下未停經婦女醣化血色素都在5.6%以上,已經有代謝異常,長久下來造成糖尿,患者常不自知。

洪建德表示,治療糖尿病,運動、飲食、用藥缺一不可,民眾不要只看病不吃藥,或者認為吃藥傷身、堅持吃藥會有副作用,是不正確的觀念,糖尿病藥物或者胰島素已經經過全球數十億患者使用過、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副作用極少,還可避免糖尿病引起的肝腎衰竭,該用藥時用藥,反而可及早控制停藥。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